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動新聞報導

1.國語日報 http://www.mdnkids.com/news/?Serial_NO=103137

2.新浪新聞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608/22552358.html

3.PChome 新聞 http://news.pchome.com.tw/finance/tssdnews/20170608/index-14968512007434667003.html

4.Hinet 新聞 http://times.hinet.net/news/20236964

5.海報 http://blog.ntou.edu.tw/oceannews/2017/06/68.html

6.yahoo 新聞 https://goo.gl/FKEJhg

7.yahoo 新聞 (台灣新生報) https://goo.gl/17cxeG

8.yahoo 新聞 (國立台灣教育廣播電台) https://goo.gl/yJ4nB6

9.客家電視?nbsp;http://www.hakkatv.org.tw/news/155976

10.教育部 即時新聞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amp;s=37471DB123F526E2

11.苗栗縣政府 縣府新聞?nbsp;https://goo.gl/wMvQ2u

12.上海到台灣快遞(行業新聞)?nbsp;http://shtw566.com/article/20170609/579.html

 

活動花絮 請點我

 

與會貴賓合影鄭愁予老師

 

獲獎同學與鄭老師合影邵廣昭老師

 

文學與科學的對談一文學與科學的對談二

 

大合照延伸閱讀

 

海藻書籤海洋說故事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辦理「海洋‧詩與科普的相遇」,活動圓滿落幕!

為響應「世界海洋日」,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於106年68日在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辦「海洋・詩與科普的相遇」一系列活動。

「世界海洋日」是聯合國在2008125日第63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111號決議,決定從2009年起將每年68日訂為「世界海洋日」,期盼各國家能藉此向人類賴以生存的海洋致敬,並逐年持續推動各項海洋保育主題,促進各國透過共同的主題來讓民眾瞭解海洋所蘊含的豐富價值,並慎重審視全球性污染、暖化和魚類資源過度消耗等問題,以建立永續利用海洋的觀念和行動。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2015年邀請各縣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召集人及教育局處海洋教育業務承辦人共同研商全國海洋教育推動相關事項,會議中提出將世界海洋日當週定為國內的「海洋教育週」,獲得教育部及各與會代表的認同,後經教育部決議從2015年開始試辦,訂出海洋教育週結合世界海洋日,於學校課程或相關活動中,加強融入海洋教育;增進學校師生之海洋素養與海洋相關基本知能;喚起學校師生知海、愛海、親海之意識,並以實際行動守護海洋、關懷地球。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2017年「海洋教育週」以「海洋科普教育」做為年度推動主軸,鼓勵各縣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海洋教育社教機構、民間海洋教育推動組織等,共同將「海洋科普教育」納入其年度推動計畫,期強化海洋科普知能及其與生活之連結,並以年度主軸辦理「海洋科普繪本創作甄選」,鼓勵全國各級學校及社教機構將海洋科學與文藝創作結合在一起,以促進民眾進行科學與文藝的心靈交融。
 「海洋・詩與科普的相遇」系列活動68日在國立臺灣圖書館舉行,在一樓的歷史走廊展示去年海洋詩創作獲獎的作品,並且邀請國內外著名的海洋詩人鄭愁予和小小詩人會面,代表海洋詩的傳承與發展;同時也邀請國內外知名的海洋科普大師邵廣昭教授進行「魚兒的美麗與哀愁」專題演講,並且讓詩人與科普大師相遇,不但拓展了我們對於不同海洋面向的思維,也將會產生很多精采的火花。
 除了鄭愁予詩人與邵廣昭科普大師進行演講與對話,以及大詩人與小詩人的對話之外,還有海洋故事屋、海洋書籤DIY、海洋教育影片播放等,並結合海洋教育週整週陳列展出海洋科普書籍、鄭愁予詩集、海洋詩得獎作品集、漁生團隊海洋攝影展等,教育部期盼透過更多的教育活動,能夠喚起大家對海洋議題的重視。

臺灣四面環海,海洋與國人生活環境息息相關,為促使海洋教育能從小扎根落實,教育部於97年業將「海洋教育」列為九年一貫課程綱要7項重大議題之一,並於103年發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將「海洋教育」列為4項重大議題之一,即是希望教師於相關課程設計或教學時能適切將海洋教育融入各領域或科目課程,從小建立學生之海洋意識、對生命與自然環境的尊重與關懷;未來教育部將持續結合各產、官、學、研等各方資源,共同強化國人的海洋素養與相關基本知能,期認識海洋、熱愛海洋、善用海洋與珍視海洋,以作為現代海洋國家的國民自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