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海洋教育推手獎

:::

  我國為積極提升海洋教育水準,以海洋基本知能教育為基礎,貫徹《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推動海洋教育之發展願景,制定「因應區域特色發展需求,健全海洋教育推動機制」、「強化海洋基本知能教育,發揚海洋民族優質特性」與「連結學校教育與海洋產業發展,創新海洋教育人才培育制度」等三大目標,以強化國民海洋基本知能與素養、培育產業界所需優質人才,冀望開創我國海洋教育發展新局。

  爰此,自107年規劃「海洋教育推手獎」之獎項,其主旨是教育部為表彰致力推動海洋教育之團體、個人、地方政府及課程教學團隊,特訂定「教育部海洋教育推手獎遴選及表揚計畫」,以肯定其對海洋教育的卓越貢獻,並鼓勵民間資源挹注海洋教育業務,凝聚各界力量攜手深耕海洋教育,倍增海洋教育的推動能量。其執行方式與辦理情形,將是結合政府與民間資源的交流,強調企業經營的社會責任,以提升國家發展與公眾利益為優先考量,成為善盡社會責任之組織,成為產業界學習的標竿團體與人員;另外,對於長期深耕於海洋領域,在各地默默服務奉獻,為肯定與獎勵獻身海洋教育界之團體與人員,表揚其教育精神與胸懷;感謝縣市政府與教育人員致力於研發、推廣、服務與彙整各地海洋教育之特色及相關教育資源,藉以促進縣市之間的交流與成長,為提升地方政府與教育人員之榮譽感,樹立教育典範。

 

 

標誌及獎座設計
設計者:葉宛玲(Emi Yeh)
 
 
標誌設計
  以無限循環的水波意象作為主體,將「海洋教育 (Marine Education)」的字首「M及E」構成相映之浪花,在水波浪花堆疊下,映出包覆感的「推手」意象,傾斜15度的推手,更有向前、向上推動的永續精神。同時,在標誌中將臺灣島嶼意象放入海浪當中,象徵海洋創造臺灣的生命力,整題標誌具有無限繚繞的「動態感」,最後以湛藍加上銅金配色,讓本獎項更沉穩與內斂的意義。
海洋教育推手獎logo
 
獎座設計
  以推手為命題,以海浪的層次形象構成「推手」意象,將其擁抱為一體,展現出對海洋教育發展的推力。獎座以琉璃與水晶底座為主要材質,使用海藍色漸層且透明的材質,進行多層次質感的拼接以表現海水質感的光感色澤。整體識別延續主視覺帶來的「親海」、「愛海」與「知海」的海洋意涵,藉以展現海洋教育推手獎的核心價值。
 

海洋教育推手獎獎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