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超市篇

護海日常─超市篇─

[圖片說明:護海日常─超市篇]

◆選擇永續海鮮,以「吃在地、食當季」為原則,可參考《臺灣海鮮選擇指南》,並盡可能挑選有產銷履歷之水產品──相較於罕見魚種,當季漁獲量較大,資源量較穩定,較符合永續海鮮之理念;在地漁獲亦可減少運送過程的碳足跡。

▎延伸閱讀

臺灣魚類資料庫:臺灣海鮮選擇指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

 

◇避免購買過度包裝的商品,以減少包材的使用及減低垃圾量,可掌握「產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種類少、印刷少」的選購原則──在商業競爭下,許多產品以包裝吸引顧客,因此使用過多的材料來裝飾,若無法再次利用將增加垃圾量及造成環境汙染。

▎延伸閱讀

行政院環保署:掌握一多三少原則選購禮盒減少過度包裝

經濟部技術處產業技術評析:國際食品包裝綠色行動發展動向

 

◆購買需要且足夠的產品,避免囤貨,以減少生產、冷藏和運送過程中所衍生的額外化石燃料量──燃燒化石燃料會產生二氧化碳,當二氧化碳溶入海水中,會導致海水酸化。

▎延伸閱讀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消費者保護-推動永續消費」政策綱領

全民綠生活:綠色消費 (買得夠綠)

 

◇帶自己的購物袋不但可以省錢,還能幫助降低塑膠袋的使用量──這些塑膠需要很長時間才能被分解,當塑膠在海洋中,可能會造成海洋生物誤食或是對其造成傷害。

▎延伸閱讀

社會創新平台:扛起便捷生活的隱藏代價:臺灣的減塑之路

生活廢棄物質管理資訊系統:廢塑膠袋回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