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9年海洋教育保護海洋教師增能工作坊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為提升教師的海洋素養並提供教案製作的素材,使教師能活化領域教學的內容,於109年9月份分別在北、中、南、東各辦理一場教師增能工作坊,並配合海洋教育年度主題—「保護海洋」,將課程規劃為「 守護海岸」、「減塑行動」、「食魚教育」三個單元。

  本系列工作坊的課程中,於「守護海岸」特別邀請到內政部營建署望熙娟科長為學員提供海岸防護相關的規範,以及營建署推動的 「在地連結維護自然海岸先期研究—以宜蘭縣為例」計畫,該計畫驗證了在地力量進行資源 調查及守護自然海岸之可能性,並將相關作法提供給教師學習。「減塑行動」則在每一場都邀請了不同的講師—海廢基地創辦人陳信助先生、海湧工作室陳人平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黃宗舜理事長及郭兆偉秘書長,每一位講師或是淨灘、或是環島、或是推廣海洋教育,都有著相當豐富的經驗以及心得,除了分享自身的經驗外,更推廣如何實踐減塑在生活當中。下午的課程則安排了「食魚教育」,邀請到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林勝吉講師,除了分享自身對於海洋生物資源的知識以外,更將一整條魚帶入課程,帶領學員從去除魚鱗到煮成魚,完整的實作課程,促使教師理解珍惜海洋資源以及體驗食物原味。

  本次參與的教師皆在回饋單表示參與工作坊有助於專業知識的提升以及教育資源的交流,並願意嘗試將工作坊所學的知識帶入課程,透過講師的授課與學員體驗,期許未來會有更多教師願意投入海洋教育,共同提升全民海洋意識。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