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海洋專業人才培育論壇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為回應國家體制與政策對於海洋之重視,於109年8月19日辦理「2020海洋專業人才培育論壇」,以「海洋教育的教學實踐」為主題,目的為培育推廣海洋教育之專業人才,並針對「海洋教育推廣策略與經驗」、「校本課程設計與推動」及「里山里海行動方針」等三大方向進行討論。

  於「專題討論」場次,邀請編定澎湖縣海洋保育教材的澎湖縣風櫃國小林妍伶校長、以章魚為特色校本課程的澎湖縣鳥嶼國小教學團隊、鄰近野柳地質公園的新北市野柳國民小學教學團隊,以及位處臺北市中心不靠海卻發展出特色課程的臺北市立永吉國民中學教學團隊,透過座談方式,針對「海洋教育的核心與目的」、「推動海洋教育歷程之重要事件」、「如何確立推動方向」、「是否有推動海洋教育之成效評估」以及「對於現況之建議與期許」等議題,進行經驗交流及分享。

  另外在「海洋教育實作工作坊」場次,邀請澎湖在地青年成立的「離島出走工作室」帶來石滬教材體驗,透過情境式桌遊,體驗瞭解石滬的構造與工法,將傳統智慧透過教育傳承給下一代;此外,也邀請長期在澎湖淨灘的「O2 Lab海漂實驗室」,透過海洋廢棄物之再美化的創作過程,傳達「撿不是唯一、減才是唯一」。國立海洋生物館以及國立東港高中海洋服力社,此次論壇則分享在高中階段成立社團推動海洋教育,並連結社教場館資源的經驗。透過三場實作工作坊激發現場與會者思考推動海洋教育的各種可能性。

  本次論壇匯聚全國22縣市推動海洋教育的亮點學校、教學團隊及海洋教育教師,共計276人次參與,期望透過多元的活動方式與行動策略,能倍增海洋教育的推動能量,確保海洋永續發展,讓臺灣因海而無限遠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