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年第二場次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

  繼今年初與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新店高中合作辦理一場次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暑假期間7月27日至31日迎來第二場次,本次課程再度回到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課程內容進行大幅度調整,延長至五日,希望除了知識與教學技巧上的學習,學員們也有更多的交流時間,能共同創作跨領域的海洋教學。
  第一日在凝聚學習向心力後,走訪了東港漁港,也拜訪了東隆宮,感受海洋漁村與宗教文化。第二日以海生館為基地,從養殖漁業的發展到海藻的開發應用,以及了解魚類多樣性與保育,參觀海生館的標本室更動手製作標本;晚上學員們風雨無阻,出發去探陸蟹,不負所望!第三日早上用鯊魚保育與漁業管理議題開啟,再練習各種美味海鮮的臺灣名,像是走訪了一次魚市場。下午帶著探究展示教育目的參觀海生館,晚上再讓學員們分享過往的海洋教育經驗。第四日參觀海生館的後場資源—水族實驗中心,持續探索海生館的各種教學資源,透過「活動企劃」與「教學研發」課程講師引導,逐步架構出跨領域的單元課程,晚上的學員時間留給大家準備最後一日的成果發表。
  這次的課程安排以「食魚教育」為主軸,期望能啟發教師們更關注此議題,而在課程中建立知識,透過學員間團體合作與激盪,構思出可執行的創新教學內容。最後的成果發表中,可見學員們將食魚的觀念放入各自的教學領域中,同時以領導者的態度,希望能在未來引領更多人成為海洋教育種子教師。
  七月新冠肺炎疫情趨緩,苗栗縣、宜蘭縣和臺東縣海洋教育資源中心也為縣市教師辦理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的教師在職進修學分班也結合綠階培訓課程架構辦理,期待這些新培訓的海洋教育種子教師,能投入海洋教育推動的團隊,為各自縣市累積海洋教育發展的能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