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0年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

  109年度第一次的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由本中心和普通型高中海洋教育資源中心(新北市立新店高中)合作辦理,專為高中階段教師規劃的「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也是首次嘗試分階段上課,更結合南北兩大海洋博物館資源,希望能運用社教場館資源讓參與教師有新的學習。

  第一階段於1月12、13日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教師們變身為「海洋科技創客」,實際組裝遙控帆船,並從中了解船舶結構、浮力、航行原理等科學概念。也化身為漁船船家,爭取「漁人的榮耀」,在捕魚的歷程中,深刻感受漁業資源匱乏的問題。

  第二階段於2月22、23日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原定辦理三日,因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各校開學日調整,為不影響參與教師學習權益,暫停了最後一日的課程。而這兩日的課程,先探訪東港的海洋信仰、漁業文化,再從下雜魚堆中找出特殊物種,並製作成標本,之後深入博物館,瞭解展示教育設計、海龜救護、珊瑚礁復育及微塑膠等研究內容。

  第三階段3月15日移師至愛思客團隊基地-T Space教師空間,說明何謂以概念為本的探究策略,並演練了四角辯論、頻譜陳述、佛瑞爾模型……等教學方法。為了這日課程,愛思客團隊、普通型高中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與本中心進行了3次共備課程會議,為的就是能有最好的培訓課程品質。

  本梯次參與的教師平均每個月要見一次面,彼此都更加熟悉了,這期間新冠肺炎疫情也正在升溫,配合防疫措施,過程中都有量體溫、戴上口罩,並加強手部消毒。

  今年度會規劃有兩梯次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下一次預計在暑假期間辦理,亦持續與各縣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配合辦理綠階/初階培訓課程,如有意願參加,請隨時留意官網活動訊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