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Desalination Plants: The Future of a Sustainable Water Supply

海水淡化廠:永續供水的未來

  地球上百分之七十的面積為海,卻僅有不到百分之三的淡水可供飲用。當攝取過鹹的水進入生物體中,因細胞內外鹽分濃度不一,造成高濃度往低濃度釋放,細胞擠壓變形,導致脫水或器官受損的可能性,因此海水淡化廠的存在更顯重要,透過去除海水中的鹽分,留下成可供生物及植物體合適取用的水資源。

  目前常用的海水淡化方法有兩種:

  1. 逆滲透(reverse osmosis):類似平衡細胞內外鹽濃度的原理概念。利用一種特殊的薄膜,僅限水分子通過,如同精細過濾器,將鹽分留在薄膜上。加上泵浦施壓,確保過濾後純淨水往相同方向流出,而不會因濃度變化而發生倒流的問題。
  2. 多級閃化法(multistage flash):其方法為依靠熱量和壓力變化,將鹽水轉化為淡水。「閃蒸」是指壓力突然下降而導致快速蒸發,蒐集蒸發後的水,即為淡水,而殘存高濃度的鹽水溶液另行處理。

  通常不需要添加化學成分,僅利用水分子本身的物理特性分離出鹽分。再進一步去除水中的有機化學成分或細菌,最終產出乾淨健康的水源。

  全球有超過2萬座海水淡化廠營運中,其中以中東地區每日製造出淡水最多。隨著時代發展,人類所需的水用量增加,或許海水淡化會是永續水資源的解方之一。然其背後的帶來的負效果,仍有待人類解決,像是淡化後所剩高濃度的鹽水,若直接釋放回海洋,將造成海水鹽濃度失衡,亦或是海水淡化廠的維運成本及未來檢修費高昂等問題。

 

Desalination Plants: The Future of a Sustainable Water Supply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