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The Top Ten Ocean Stories of 2023

2023年的海洋十大故事

  今年(2023年),加勒比海盆地廣泛蔓延的前所未有的高溫以及南極海冰達到歷史新低,打破了許多海洋紀錄。國際間對於海洋事務的合作也進一步升溫,各國共同討論深海開採,並簽署《公海條約》。科學家們還取得了驚人的發現,包括在海底熱泉口下居住著有韌性的生物,以及創新的塗料可以模仿頭足類的變色能力。美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彙整其海洋入口網頁,整理今年的十大海洋時刻。

海洋溫度達到歷史新高: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的資料,到了六月底,全球約40%的海洋已經處於海洋熱浪之中,這被定義為海洋溫度異常升高的時期。接下來的月份,北大西洋和加勒比海的一些地區發生特別劇烈的溫度急升。
科學家發現了一種爭奪世界最重動物稱號的新競爭者:藍鯨一直以來都擁有有史以來最大動物的頭銜。然而,根據八月份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一項研究,一個名為「Perucetus colossus」的巨大化石的發現挑戰了藍鯨作為有史以來最重動物的稱號。考古學家在秘魯南部的沙漠中發現了Perucetus這個有四千萬年歷史的化石。
泰坦號潛水艇在前往鐵達尼號的航行中內爆:今年夏天,五名搭乘泰坦號潛水艇進行觀光航行,欲一窺鐵達尼號殘骸的乘客在旅程中喪生。這艘由OceanGate運營的潛水艇於6月18日進行預定的八小時潛水,但在潛水進行1小時45分鐘後失去了通信。當天晚些時候,潛水艇未能如期浮出水面。在為期四天的國際搜尋之後,美國海岸警衛隊表示已發現一些殘骸,顯示潛水艇發生了災難性的內爆。
科學家發現了海底地層下繁榮的生態系統:一組研究人員使用遙控車輛翻轉8,200英尺深處的火山地殼塊,發現生活在海底熱泉的深海管蟲群落和其他動物可以穿過海底下方的裂縫,從一個熱泉移動到可能相隔數英里的另一個熱泉,並且以前研究人員並不認為這區域適合生物居住。
章魚迷彩激發了變色塗料的靈感:章魚和其他頭足類動物是偽裝大師。由於皮膚內稱為色素細胞的小器官,牠們可以迅速改變自己的外觀。這些微小的囊中含有眼黃素,為一種天然染料;今年(2023年),東北大學的科學家製造了一種合成的眼黃素,它可以與二氧化鈦混合,形成一種溶液,當暴露在光線下時,顏色會在紅色和黃色之間變化。
中世紀的歐洲人可能導致鯨魚滅絕:19世紀的激烈捕鯨活動常被認為是全球鯨魚族群數量急劇減少的原因,但新的研究表明,中世紀的捕鯨活動可能導致歐洲水域眾多鯨魚物種的滅絕。為了確定人類是否影響中世紀的鯨魚族群,科學家檢查了在整個歐洲發現的719個骨頭樣本,這些樣本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3500年至18世紀。
深海採礦決策被延後:國際海底管理局同意在2025年之前完成深海採礦法規。但在法規制定之前,至少有一家深海採礦公司可能會被允許在2024年開始採礦。非政府組織、一些公司和至少23個國家呼籲對深海採礦業實施停工或預防性暫停;專家擔心採礦可能對碳匯和海洋生態產生負面影響,包括位於海底附近尚未被識別的物種。
70多個國家簽署《公海條約》:在伊比利亞半島外海,虎鯨撞擊、損害甚至有時還沉沒了船隻。大西洋虎鯨工作小組報告指出,從2020年到2023年,動物與船隻之間的互動增加了298%,在這段時間內記錄了500多起事件。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新的行為是一種時尚,就像這些高度智能且社交動物的許多其他行為一樣。
南極海冰進入新的衰退時期:根據該條約的目標,95%的海洋面積將受到共同治理,並將建立特殊海洋保護區以限制過度捕撈、航運和深海採礦。該條約的製定工作已經進行了近20年。現在,60個簽署國必須透過自己的程序批准該條約才能生效。專家表示,一旦實現,將為恢復地球健康帶來巨大好處。

 

The Top Ten Ocean Stories of 202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