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National Marine Science Plan〔Australian〕

國家海洋科學計畫〔澳大利亞〕

  2015-2025年國家海洋科學計畫 (National Marine Science Plan)是澳洲工業及科學部部長 Ian Macfarlane,於 2015 年 8 月 12 日公告;是以藍色經濟提倡海洋產業經濟及長遠健全平衡發展為宗旨。計畫施行過半之際,由國家海洋科學中心在2021年發布「2015-2025年國家海洋科學計畫:中途點(National Marine Science Plan:The Midway Point)」,作為計畫回顧報告,確定目標實踐進程及計畫成效評估,進而重新調整項目方向。

  此次十年海洋計畫,召集科學團隊、學校、政府部門共同推動藍色經濟。預估澳洲海洋產業於 2025 年前,每年可貢獻約 1,000 億澳幣產值。該計畫列出澳洲當今面臨的七大挑戰:海洋主權及安全防禦、能源安全、糧食安全、生物多樣性及健全的生態系統、城市沿岸環境、氣候變遷、資源分配,並說明每項挑戰的現況及目標方向。同時,擬定八項計畫實施要點,推動研究模組創建、實行海洋監測及共享海洋數據,促進科學研究及技術革新。

  在新發表的回顧中,針對當年所制定的八大要點,報告目前成果,依照發展進程用不同燈號標示所處的階段。重新檢討過往成效,修改未來執行方向。最後,配合現今大環境的快速變遷及新冠病毒對產業衝擊,國家海洋科學中心另新增三條要點,著重於:原住民傳統漁業、擴充海洋資料庫及架設海洋知識網、系統性生態環境回復。

 

National Marine Science Plan〔Australia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