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Project CETI (Cetacean Translation Initiative)

鯨語翻譯計畫

  1960年代,CETI首席顧問羅伯和當時研究團隊有個重大發現-抹香鯨會唱歌,利用錄音設備記錄下抹香鯨彼此間的對話聲音,發行「座頭鯨之歌」,為當時「保護抹香鯨運動」的主題曲,也成為歷史上最成功的保護運動之一,演變至1972年「海洋哺乳類動物保護法」的出現,意味著美國的捕鯨行動就此走入歷史,拯救瀕臨滅絕的抹香鯨群。羅伯的一生貢獻給海洋,提倡人類與抹香鯨良性交流,從中發現大自然的奧妙,也在「傾聽」中學習與海洋互動。因此,CETI是個聆聽計畫,分成多個階段實踐,現代科學家利用人工智慧,試圖理解、翻譯鯨魚的語言結構,解開抹香鯨彼此交流時所發出的聲頻具有什麼含義。

  以多明尼加為研究據點,蒐集大量抹香鯨聲音數據,同時監測記錄其行為,創建充足資料庫,訓練人工智能進行深度學習,若能成功建構出鯨魚的語言模型,將對人類與生物間溝通方式上有飛躍性的轉變。同時與哥倫比亞地區的保護協會及多間美國知名大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相關研究成果及倡議將對外公開。

  該團隊提供為期10個月的海洋保護獎學金,讓當地對海洋科學有興趣的學生參與,並於期滿後加入保育團隊,培養當地人才,延續當地保育自主發展。另外在計畫結束後,研究中所使用的船隻、器材設備等將留給當地,希望當地能繼續獨立研究。

 

Project CETI (Cetacean Translation Initiative)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