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w human noise affects ocean habitats

人為噪音如何影響生物棲地
  海洋學家Kate Stafford的一場TED演講,內容以北極海為例,講述原先靜謐的海底,是如何在人類經濟活動及氣候變遷下變得嘈雜,生存在這裡的生物面臨比從前生活更多的聲音。
  海平面上的北極陸地,是個人跡罕至的荒涼地區;海平面下的北極海,卻是聲音豐富多元。海洋哺乳類依靠聲音的感知生存,水作為聲音傳導的效果高於空氣,生物們透過聲音分析周遭地形環境、互相溝通。更重要的是必須在一定時間內浮出水面呼吸,透過細微的聲音變化,可以分辨出冰層的厚薄,找到浮出水面的機會。

  2023年6月8日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影響,北極冰山覆蓋面積大幅減且冰封時間縮短的情況下,科學家們透過水下麥克風收錄海洋聲音,分析出三個嘈雜來源:

  1. 空氣:少了被冰層覆蓋的海面,風帶動表面海水形成波浪,在波浪消失時發出啵啵氣泡破碎的聲音。
  2. 水中:許多亞熱帶生物因為氣溫上升,而往高緯度地區遷移居住,造成北極海湧入各類生物,聲音更為複雜。
  3. 陸地:代表著人為噪音。冰層融化導致原先冰封的航路被重啟或是全年可航行的時間增加,往來頻繁的船隻噪音,使海洋生物的聽覺受到干擾。

  種種因素導致原先享有低噪音北極海的哺乳類,生活瞬間被吵雜的聲音壓迫,而人類唯一能改變的,是如何降低人為噪音,成為經濟活動中重要課題。

 

How human noise affects ocean habitat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