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How underwater archaeology reveals hidden wonders

水下考古學如何揭開隱藏的奇蹟

  在海浪下工作具有挑戰性,但它可以為那些尋求了解過去的人提供豐厚的回報。

  水下考古存在著極大的挑戰;水下觀察員必須長時間待在水中,因此具備良好的水肺潛水技能很重要。其次,下水目的是為發現站點或紀錄,需有一定的專業知識才可勝任,故通常觀察員會同時具有考古學家的身分,因此人員的養成培訓更為困難。隨著科技進步,開始發展出適合水下環境使用的儀器,一方面可較精準紀錄發現到物體的地點並拍照保存,藉此建構出水下模型地圖;一方面地圖也提供觀察員在下水前有所參考,提升工作安全性。

  水下考古的工作環境難度高。受到水流的影響,會造成目標物變得脆弱或被帶離原有的位置,如何保留下這些古物和記錄發現處,成了棘手問題。基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製定了有關水下文化遺產國際法規定,就地(原地)保護是研究水下考古遺址的理想選擇。這意味著許多水下發現必須留在發現它們的地方,使調查研究難度更上一層。

  水下考古須和當地社區或志工團體建立良好關係,居民對附近海域的熟悉度高,可協助考古學家們縮短找尋時間,並提供海況資訊。同時需與居民達成共識,保密研究點,以防遭有心人士破壞或盜取出產物,造成遺跡毀損。

 

 

 

How underwater archaeology reveals hidden wonders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