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1年黃階/高階海洋教育者培訓系列講座及論壇

文/張瑋倫 計畫行政專員

  為呼應國家「2050淨零排放」發展政策,111年黃階/高階海洋教育者培訓探討之議題以「氣候變遷與海洋」為主軸,邀請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林幸助終身特聘教授、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陸曉筠副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海洋環境科技研究所葉庭光副教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產學交流組陳麗淑主任、臺南市安平區西門實驗小學邱馨慧教師等五位專家學者參與培訓。

  培訓歷程中的公開發表活動,為讓全國教師與一般民眾對於氣候變遷與海洋教育議題有更多認識,安排有5場線上講座及1場論壇。在線上講座中,葉庭光老師以海洋與氣候變遷的範疇與因應策略為系列講座的起點,並分享進行教學時能夠引導環境行動的三種理論,在此基礎上,再由林幸助老師的沿海藍碳、陸曉筠老師的海岸衝擊到陳麗淑老師的生物多樣性等知識加入,扣緊氣候變遷的三個核心議題-科學證據、減緩與調適。除知識的傳遞外,講者們亦不忘分享可以發展的教學活動,最後由邱馨慧教師綜整海洋與氣候變遷相關教學資源與實際教學經驗。

  論壇除了實體辦理,亦透過線上直播方式提供有興趣的民眾參與,上半場林幸助老師與陸曉筠老師聚焦於海洋酸化現象與海平面上升的生態衝擊與調適,在這兩位老師談完氣候變遷對於海洋最顯著的兩項影響,以葉庭光老師提出科學教育論述,陳麗淑老師對應科學實作探究活動與國際間的教學資源,再由邱馨慧老師分享從真實世界的問題轉化為以學校為主體的教育推廣。下半場透過觀眾的提問,師長們交互分享各自的觀點,將討論的方向更聚焦於如何從氣候變遷的議題中建立海洋教育的素養並解決實際教學問題。

  藉由公開發表活動,同時也蒐集了參與者對於海洋教育在進行氣候變遷議題可能會面臨的困難與挑戰,後續這些資料將做為黃階/高階海洋教育者的研議基礎,共同討論對於未來國家海洋教育整體發展之建議,從海洋出發,以教育的力量,為地球的永續發展一起努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