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111年)

文/張瑋倫 計畫行政專員

  教育部於110年12月公告的「111─115年海洋教育執行計畫」中提到氣候變遷教育宜更普及,而海洋與氣候變遷息息相關,今(111)年度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以此為主題,於8月1日至8月5日假高雄澄清湖水漾會館及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辦理。

  結合課程辦理地點的教學資源,知識性課程從氣候變遷所造成的海岸衝擊、漁業資源變異、珊瑚白化與復育等科學與社會現象,引導學員們思考未來如何面對。也介紹可以探究古海洋氣候的有孔蟲,以及藍碳系統中重要的海草床生態,開闊學員對於海洋的認識。另外安排學員夜探陸蟹以及海生館世界水域館導覽,了解氣候變遷下生物所面臨的問題。

  從不同海洋議題認識氣候變遷與海洋的關聯性後,再加入技能性課程,如桌遊設計的方法,以及海洋酸化現象的教學示範。而本次也希望學員們能有更深刻的交流,特地安排每位學員介紹自身的海洋教育教學經驗,在足夠熟悉彼此的教育資源後,學員們分組激盪系列性的氣候變遷與海洋的教學內容時,也更願意跨領域、跨階段合作。

  今年度的藍階/進階培訓課程受到疫情的影響,能夠成功以實體課程、一起相處共學五日的學員來說相當不容易,非常期待學員們在後續如何以海洋教育來展現海洋對於氣候變遷及人類生活的重要性,並發展成在不同教育階段有更亮眼的教學示範案例,提供給更多對於海洋教育有興趣的人參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