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

文/張瑋倫 計畫行政專員

  由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主辦的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今年度上半年延續以單一海洋議題為主題的規劃概念,辦理以「水域安全」、「漁業議題」、「海廢議題」三場主題相異的培訓課程,吸引對於不同海洋議題有興趣的教師或師資培育生有深刻的學習,以延伸在各自領域教學中更適切地融入海洋教育。

  水域安全場次再度邀請「光合作用戶外探索學校」移師國立中山大學西子灣水域中心辦理,除高雄地區教師熱情參與,臺南與屏東等鄰近地區的教師亦報名踴躍,實際海域的實作課程不僅讓學員感受與瞭解對於水域恐慌的反應與狀況,且對於水域安全的風險評估與素養教學有另一層次的領悟。

  漁業議題則以花蓮海域為例,吸引全國教師與師資培育生前往,結合在地海洋教育團隊「洄遊吧」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解說與示範,更邀請職人經驗分享,完整從產地與生產方式、市場銷售及產銷履歷到上餐桌前的烹煮與最後的品嘗,讓學員們有清楚的認識與體驗。

  海廢議題場次與嘉義縣戶外教育與海洋教育中心合作辦理,海洋廢棄物對於環境與生態的傷害每個人都知道,卻缺乏人類是造成海洋汙染的原因,藉由踏查外傘頂洲海域、水質檢測實驗與海洋危機桌遊體驗,啟發學員源頭減少垃圾的認知與行動,並且激發更多元有趣的室內課程教學模式。

  除了上述三場綠階培訓課程,原訂上半年全國有近半數的各縣市戶外教育與海洋教育中心也預計辦理,齊力拓展海洋教育推廣教師人才。然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僅剩臺東縣、基隆市、高雄市、花蓮縣、宜蘭縣與臺北市等6個縣市實體辦理,期待疫情狀態解除後,能夠增加場次,讓對於海洋教育興趣的人一起加入海洋教育者的大家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