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活動報名】2022海洋職涯學生體驗營隊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2022海洋職涯學生體驗營隊 活動簡章

一、營隊宗旨及核心目標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基於讓海洋職涯試探教學的推動能夠實際進入校園,自2017年起辦理巡迴講師到校服務之講座課程,除持續研發多元的教學素材,透過巡迴講師團隊的組成,配合教學包的應用與指導,輔以媒合海洋產業職人到校服務講座的辦理,扭轉對於海洋產業的刻板印象,持續進行五年,共計完成171場講座,受益人數達17,933人次,加強親職教育與多元管道之宣導,深入認識臺灣的海洋產業,提升學生未來投身於海洋產業的可能性,受到各界熱烈迴響。

為讓學生深入了解海洋產業,由靜態的教室內講座走入海洋產業的體驗活動,提供學生能深入認識海洋產業的機會,探索更多元的職涯路徑,挖掘自身興趣、能力及人格特質。此次以「海運產業」為主題,與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合作,運用育英二號實習船,辦理學生體驗營隊,讓學生能深入認識海上工作內容,探索個人生涯與海洋職業的適配度,藉以發現海洋產業箇中樂趣,促進學生選擇海洋職業升學與就業發展進路。

 

二、營隊資訊

營隊名稱:2022海洋職涯學生體驗營隊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陽明海運文化基金會

辦理日期:2022年7月23日(六)至7月24日(日)

招生對象:國中在校生及應屆畢業生(不包含國小應屆畢業生) 共30人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育英二號、基隆港

 

三、報名流程

STEP1:填寫線上報名表:https://forms.gle/HHBaE2RpFE4KfGd4A (截止日期:2022/06/30 (四)23:59)

STEP2️:繳交監護人同意書、旅行平安保險投保同意書
     收件地址:20224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2號(綜合三館3樓)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截止日期:2022/06/30 (四),一律採掛號郵寄,以郵戳為憑)

STEP3️:收到報名成功通知信

STEP4️:等待錄取通知信(為求課程品質,本活動以30位學員為上限,經審查符合參加資格者,依線上報名之報名序號決定錄取及備取順序)

注意事項:學生需於營隊活動報到當日繳交24小時內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PCR檢驗陰性證明,方可參加本營隊活動,否則不得參與本營隊活動。

 

四、活動流程

時間

課程

講師/主持人

地點

第一天

9:20-9:30

基隆火車站集合及報到

基隆火車站

10:00-10:10

歡迎致詞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張正杰主任

海大附中
陳世程校長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

10:10-11:00

臺灣海運產業的認識

賴凱榮老師

11:10-12:00

船的頭腦、心臟和四肢

甲板部門及機艙部門介紹

林子堯老師

12:00-13:30

午餐

13:30-15:00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導覽

陽明海洋
文化藝術館

陽明海洋
文化藝術館

15:00-16:00

海洋小學堂

16:00-17:00

船遊基隆港

基隆港

第二天

8:20-8:30

基隆火車站集合及報到

基隆火車站

9:00-10:00

船上求生滅火演練

李文耀船副

郭廷潤幹練水手

陳秋吉幹練水手

育英二號

10:00-11:00

(A組)實習船
導覽及體驗

(甲板部門)

(B組) 實習船
導覽及體驗

(機艙部門)

簡鴻池
船副

林涵靖
幹練水手

于文泉
教學大管輪

杜明原
教學管輪

11:00-12:00

(A組) 實習船
導覽及體驗

(機艙部門)

(B組) 實習船
導覽及體驗

(甲板部門)

于文泉
教學大管輪

杜明原
教學管輪

簡鴻池
船副

林涵靖
幹練水手

12:00-13:00

午餐

13:00-13:50

甲板部門實作體驗

賴凱榮老師

蔡金城老師

黃舜隆老師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附屬基隆海事高級中等學校

13:50-14:40

機艙部門實作體驗

林子堯老師

莊宜珊老師

游智凱老師

14:40-15:30

升學管道及未來就業介紹

劉治忠老師

15:40-16:30

職人講座

(甲板部門)

職人講座

(機艙部門)

待邀

16:40-16:50

綜合座談

海大附中
陳世程校長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林彥伶助理研究員

16:50-17:00

賦歸

基隆火車站

註:本中心有權保留課程變動及時間調整之權利,相關資訊若有變更將會提前公告於中心官網。

注意事項: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課程間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防疫措施。

 

五、課程內容介紹

       (一)基礎背景建立

  1. 臺灣海運產業的認識:介紹海運產業的功能及其重要性,並了解臺灣海運產業的發展及未來潛力。
  2. 甲板部門及機艙部門介紹:認識船上重要的工作團隊、運作及分工方式,以及船上的生活(食、衣、住、娛樂)

(二)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1. 透過遊戲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了解貨櫃船的演變、多樣性等知識,以及規劃航行與海洋環保的小知識。
  2. 船遊基隆港:在講師的帶領下,從海上的角度認識基隆港口的設施以及停靠在港口的各類船隻。

(三)育英二號的導覽及體驗

  1. 船上求生滅火演練:了解船上人員求生技能、防火及基礎滅火等各項基本知識與技能,以確保船舶安全。
  2. 甲板部門及機艙部門導覽:認識船重要的設備及結構等知識,體驗船上的工作環境、了解船上的工作內容,還有平日的生活空間等。

(四)升學及就業介紹:

  1. 升學管道及未來就業介紹:提供學生了解升學等相關資訊的管道,以及可能的就業方向,讓學生在此體驗營結束後,可做自我生涯的探索及規劃。
  2. 職人講座:職人以自身經驗,分享職場的甘苦談,讓學生能更貼近實際工作的情境,加以分析自我是否適合相關的工作。

 

六、颱風停課因應辦法

  1. 在營隊期間如遇颱風來襲,但基隆市政府並無宣布停班停課時,本營視情況將活動及課程改為室內進行。
  2. 如基隆市政府宣布營期停班停課,本營隊將會視情況延後或取消,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3. 若因颱風使本營隊活動取消,學生所衍生的交通、住宿等個人費用,本營隊不受理補助。

 

七、防疫處理辦法

  1. 本營隊遵守政府及校方的防疫規範,若宣布之防疫政策禁止多人集會,本營隊將會視情況延後或取消,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2. 學生需於營隊活動報到當日繳交24小時內抗原快篩(含家用快篩)或PCR檢驗陰性證明,方可參加本營隊活動,否則不得參與本營隊活動。

 

八、聯絡方式

聯絡人:郭佳玉計畫專員

電話:02-2462-2192 #1244

信箱:chiayu@email.nto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