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

文/張瑋倫 計畫行政專員

自5月開始受到COVID-19疫情嚴峻影響,各級學校皆停止到校而改為居家線上學習,而原定於暑假辦理的5天4夜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也順應教學趨勢,分為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在8月每周二、四早上線上視訊授課,第二階段則待疫情較為穩定時於10月2、3日辦理。

本年度的藍階/進階培訓課程延續去年的主題為「食魚教育」,而食魚教育的推廣目標是希望吸引更多人關懷海洋資源匱乏的現象進而影響消費的選擇或生活中的行動,在第一階段的線上視訊課程,便著重在海洋資源匱乏的現象以及相關的科學研究,例如:邀請邵廣昭老師說明海洋保護區在國際間所受到的重視;張水鍇老師分享遠洋漁業中鮪魚的管理與復育策略;徐德華與李宏泰老師對於魚苗放流議題進行精采辯論,讓學員在談論永續海鮮議題時更具有相關知識。關於海洋人文面向,也邀請廖鴻基作家指導學員們的海洋文學創作,以及曹銘宗老師考驗學員們對海鮮名的認識,再搭配課前預習資料與線上問答互動,以及課後作業複習與教學延伸應用,加深參與學員的學習成效。

第二階段的實體課程,終於讓這群只在網路會議室中見面的學員們彼此面對面,安排學員們深夜一起踏查有台版「築地市場」之稱的崁仔頂魚市,從人文面向觀察魚貨交易,從自然面向觀察魚的品種、來源等,對應第一階段線上課程內容,在魚味、海水味間將知識更內化。而團體動力課程更是串聯起夥伴關係,透過活動企劃與教學研發的架構建立,嘗試跨領域、跨階段、跨縣市、跨思維的共創海洋系列課程,最後緊湊的發表,展現出超精彩的教學方案。

從第一堂線上視訊課程,所有學員只能透過網路有限制的交流,到實體課程第一次見面就瞬間熟稔彼此,之後更是展現團隊力量,共同完成了成果發表,經歷了比以往都還長的培訓歷程,更能感受到學員們對未來領導海洋教育發展的使命感,期待之後一起帶領更多人在海洋教育的道路上攜手前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