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10年度「第二屆海洋詩創作」全國巡迴展及海洋詩創作分享座談會

文/張凱婷 計畫行政專員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於本(110)年度為推廣海洋教育,展開「第二屆海洋詩創作」系列活動,其活動包括第二屆海洋詩得獎作品全國巡迴特展及海洋詩創作分享座談會。

教育部於108年委託本中心辦理「第二屆海洋詩創作徵選活動」(徵選主題為海洋教育五大議題之「海洋文化」),於109年完成複審與決選,共選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與大專組,計67件得獎作品,作品內容包括海洋歷史、海洋文學、海洋藝術、海洋民俗信仰與祭典等內涵,以文學藝術創作形式體現了臺灣學生深厚的海洋文化素養,具象化我國海洋教育的人文成果。

為回應教育部108年發布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之素養導向及議題融入課程目標,本中心更結合全國巡迴特展辦理2場次「海洋詩創作分享座談會」。以第二屆海洋詩創作得獎作品為主,邀請得獎者或指導教師,除就詩作進行賞析外,更深入探討學校如何推動海洋教育,聚焦於教學及課程如何融入海洋教育議題,最終針對學校海洋教育的現況與未來提出省思或發展建議

首場海洋行者・海洋詩創作分享座談會」422日結合海洋詩巡迴特展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科館)場次辦理,邀請本校共同教育中心謝玉玲主任擔任主持人、獲得海洋詩高中職組特優―基隆市安樂高中三年級陳薇安同學及指導教師李玉如老師擔任與談人。

該場座談會首先由教學經驗豐富且熱愛海洋文化的基隆市安樂高中李玉如老師暢談如何將海洋教育融入自身教學、接續得獎者陳薇安同學以甜美嗓音朗讀她的〈鬼頭刀之歌〉並侃侃而談參與安樂高中風帆計畫之趣事與驕傲,豐富的海洋教育融入生活之分享、優美詩歌語言,皆令現場學員收穫滿滿,滿載而歸。

第二場澎湖海風・海洋詩創作分享座談會」6月16日原定結合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後簡稱澎湖海事)全國巡迴特展場次辦理,為因應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10年5月25日公告全國三級警戒延期至6月14日,故調整為日期不變之線上視訊模式辦理。

該場次邀請澎湖縣風櫃國小林妍伶校長擔任主持人、國小組佳作〈捕小管〉得獎者王勝文之指導教師澎湖縣花嶼國小董昕沂老師、國小組佳作〈玄武岩〉得獎者陳宥璋之指導教師澎湖縣白沙鄉後寮國小邱柏瑜老師擔任與談人。

澎湖縣花嶼國小董昕沂老師講述如何帶領王同學創作〈捕小管〉詩作的歷程,並帶入了屬於望安鄉花嶼國小的人文地景、環境保育與生活經驗分享;澎湖縣後寮國小的邱柏瑜老師,講述如何以多元閱讀策略教學帶領學生進行創作,融入澎湖當地特有的風土元素,深化學生的閱讀能力激發創作潛能。透過與談人熱情的分享,讓屬於澎湖獨有之熾熱海風及湛藍海面,彷若與學員零距離,透過螢幕如潮水湧向眼前。

希望藉由海洋詩推廣座談會之辦理,能帶給教師更多海洋教育教學上之啟發,並成為海洋文學推廣的重要媒介,更盼望能使學校教師亦或一般民眾皆能自由發展多元型態的推廣活動,觸動更多人認識海洋,激發參與海洋體驗與創作,落實「親海、愛海、知海」的海洋教育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