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海洋教育於國際舞台展露頭角 臺海大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張正杰主任受邀參與聯合國衛星活動推展現況與成果

文/林玫均 計畫行政專員

  本校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張正杰主任參與聯合國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IOC)海洋十年實驗室的衛星活動,為國際介紹海洋教育的推廣歷程與執行成果,會議中有來自日本、香港、中國、菲律賓、韓國、孟加拉及印尼等國之專家學者,分享各國海洋教育推展情形,其中張主任除透過影片分享臺灣海洋教育現況,並提供臺灣建置海洋素養資料庫的見解與國際交流。

  聯合國宣布2021年至2030年為海洋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十年,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IOC)的任務是與世界海洋相關單位合作,制定十年實施計畫,並成立「海洋十年實驗室」(Ocean Decade Laboratories)機制,於網路上開放各式活動及研討會,激勵所有對海洋感興趣並與海洋有連結的人,包括科學家、決策者、管理人員等,以實現海洋十年的願景,強化多方交流及連結;海洋十年實驗室將來自全球的不同參與者聯繫起來,構建一系列的線上會議,促進夥伴關係和共同設計十年行動的平台。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張正杰主任受亞洲海洋教育者協會(AMEA)之邀請,於臺灣時間78日晚間參與海洋十年實驗室會議以「鼓舞人心且引人入勝的海洋」為題的其一衛星活動,由協會會長佐佐木剛(Tsuyoshi Sasaki)教授主持,張主任透過影片介紹臺灣海洋教育政策與計畫,並透過現場教師推廣,以達海洋教育融入課程、結合生活情境,內容包含建構海洋素養資料庫、海洋教育者培訓機制、海洋職涯試探,以及與全臺各地方政府教育局處的合作和教學研發基地的課程研發,並與各國共同提出寶貴見解與交流,讓臺灣的海洋教育於國際發光發熱,使與會之國際學者無不讚嘆臺灣海洋教育之能量多元且豐沛。

  會議主持人佐佐木剛教授期許未來國際間應持續保持聯絡、分享海洋新知、為了下一個世代的地球環境努力。而張正杰主任表示,臺灣的海洋素養調查已實施多年,我們可以在會議中分享我們的經驗,另中心於2019年翻譯美國國家海洋教育者協會的海洋素養指引手冊,並配合國家政策推展海洋教育,期許海洋教育從小扎根,與各位夥伴一同努力,以讓臺灣海洋教育深耕為理念,以和國際接軌為目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