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1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第一階段線上課程)

2021藍階海報

壹、依據

教育部110112日臺教綜()字第10090189233號函「第三屆海洋教育推手獎」暨「海洋教育者培訓機制與海洋職涯試探教學發展」規劃與推動計畫。

貳、目的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受教育部委託規劃「海洋教育者培訓計畫」係以三階海洋教育者組織架構,整合國內從事海洋教育之人員,建構海洋教育專業內涵,彙集眾人推動力量並組成海洋教育輔導團,服務各縣市海洋教育相關推展業務,以期建立永續海洋教育推動機制。本次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旨在能讓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或已經擁有推動海洋教育豐富經驗者進一步獲得海洋專業內涵及知能成長,以協助更多人推動海洋教育工作。

參、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三、協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肆、參與對象及人數

一、已完成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者,且有意願進一步成為海洋教育課程推廣人員。

二、全國各級學校之現場教育人員或現正從事推動海洋教育相關工作人員。

三、本梯次課程預計招收30位。

伍、課程規劃與時間

(110)年度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分為兩階段辦理,本次課程為第一階段線上視訊課程,邀請專家學者從海洋社會、自然、人文及素養等面向強化海洋漁業資源復育概念,充實海洋教育專業知識,另搭配課前預習及課後作業提升學習效果。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趨緩時,再另行公告第二階段實體課程,完成兩階段課程者,期未來成為海洋教育種子教師,以協助海洋教育議題發展,並能帶動更多人一同推動海洋教育工作。

一、第一階段線上視訊課程規劃如下:

  1. 11083()826(),每周二、四早上10:0012:00,共8堂課程。
  2. 使用Google Meet視訊同步教學工具,學員個人電腦請具備耳機、麥克風及視訊鏡頭等設備,上課時間請全程開啟鏡頭,並請將登入名稱設定為「姓名及服務單位」,以利確認登入情形與課程間互動。課程將全程錄影。
  3. 每堂課程前10分開始報到,遲到、早退或中途離場15分鐘以上即視為缺課。
  4. 本階段課程缺課、請假合計2次為限,後續以錄影檔補課,並於該堂課程後兩周內繳交500字學習筆記。如缺課及請假合計超過2次,或未於期限內補繳學習筆記,皆視為未完成第一階段培訓課程。
  5. 每堂課程前將提供課前預習資料,課程中亦會安排講師進行小測驗,課程後另有簡易作業需完成。

二、第二階段實體課程暫定110102()103()辦理,地點訂於北部地區,此階段課程須全程參加,相關課程資訊將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發展,另行公告。

三、本次培訓課程為系列性的專業知能與技術的學習,每一階段的學習都很關鍵,兩階段課程皆完成者將授予「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結業證書」。

陸、報名資訊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718()止,720()寄發錄取通知。

二、報名方式:請至https://forms.gle/iayJSvZZEw5v57DY8填寫報名單。

三、報名費用:本次第一階段培訓課程所需之費用(如:講師費、課程材料費等)均由本計畫項下支應。

四、聯絡方式:

()承辦人:張瑋倫計畫行政專員

()承辦人電話:02-24622192 分機 1244

()承辦人信箱:vera7197@email.ntou.edu.tw

柒、課程注意事項

一、線上視訊課程錄影檔主辦單位後續得以教學推廣之目的公開使用。

二、完整參與第一階段培訓課程者將提供16小時教師研習時數。

三、完整參與兩階段培訓課程者取得「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結業證書」後,請於課程結束後一個月內繳交教案設計或活動企劃,本中心將提供審查意見,完成修改者,將列入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人才庫,成為海洋教育種子教師。

捌、預期效益

完整參與兩階段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後,預期能從事以下任務:

  • 服務各縣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辦理教師增能研習及種子教師培訓。
  • 辦理海洋教育相關研發、推廣、研討等活動。
  • 帶領周圍教師或朋友投入海洋教育活動,組成海洋教育專業社群。
  • 分享海洋教育相關教學與活動資訊於網路或社群中。
  • 持續參與海洋教育相關增能研習活動。

110年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第一階段課程表及內容說明

課程時間為上午10-12

堂數

日期

課程名稱

課程內容

講師

1

83
(
星期二)

海洋社會()沿近海漁業管理

難道不捕魚才是解決漁業匱乏的方式嗎?透過有效漁業管理是有機會維持達到漁業永續。本課程探討政府對於沿近海的漁業管理相關規範與實施成果。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王勝平教授

2

85
(
星期四)

海洋自然()科學魚苗
放流

透過繁殖技術孵化魚苗再回歸大海,看似有機會拯救漁業資源。但在不合適的環境條件下放流魚苗,很可能是殺生行為,本課程將透過科學角度,探討如何進行對海洋資源恢復有效果的魚苗放流活動。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徐德華助理教授/
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李宏泰博士後研究員

3

810
(
星期二)

海洋社會()遠洋漁業
產業型態

您知道餐桌上的海鮮那些是來自遠洋漁業,而船員們的生活型態是什麼樣的呢?本課程將分享遠洋漁業的產業型態,並介紹漁業觀察員的科學調查工作。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張水鍇特聘教授

4

812(星期四)

海洋自然()養殖與科技

選擇養殖魚也是讓海洋資源能永續的方式之一,本課程將透視科技如何讓養殖產業能更有效的管理,也能影響水產品風味。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
黃之暘副教授

5

817
(
星期二)

海洋人文()討海人心中的海鮮

在討海人眼中,海鮮存在所代表的意義只是能夠賺錢養家而已嗎?本課程將透過海洋文學作家的視角來分享討海人餐桌上那盤海鮮的滋味。講師著有《討海人》、十六歲的海洋課》等。

廖鴻基
作家

6

819
(
星期四)

海洋人文()臺灣海產名小考

只知吃海鮮,卻不懂海鮮名,俗名與學名常常弄不清楚原來指的是同一種魚,本課程邀請臺灣文史研究作家,來談談臺灣常見海鮮的名字。講師著有《花飛、花枝、花蠘仔:台灣海產名小考》。

曹銘宗
作家

7

824
(
星期二)

海洋素養()漁業與保育

鯊魚、鯨豚等海洋生物的保育議題中,常常提及混獲、誤捕等問題,本課程將探討從漁業管理的角度是如何看待保育,以及如何避免誤捕或協助保育的行動。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學系莊守正教授

8

826
(
星期四)

海洋素養()海洋保護區

劃設海洋保育區為國際上公認對於漁業資源恢復最有效的方法,本課程將從海洋生物多樣性的科學基礎探討為何國際間提倡設立海洋保護區。

中央研究院
生物多樣性中心
邵廣昭研究員

 

>>>完整版實施計畫書下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