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部110年度戶外教育基地學校授證暨共識會議

文/宋侑軒 計畫專員

為鼓勵學生從真實情境中學習,以體現12年國民教育的精神與目的,本中心執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之「發展戶外教育課程與教學計畫」,於全臺灣設置12所戶外教育基地學校,並於520日舉辦「教育部110年度戶外教育基地學校授證暨共識會議」,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而採用視訊方式進行。

國民小學階段之戶外教育基地學校為桃園市新埔國民小學、臺中市大坑國民小學、雲林縣光復國民小學及臺南市建功國民小學,此四所學校分別以溪流生態踏查、在地產業文心蘭、友善食農教育及永續養殖漁業作為校本課程架構,體現臺灣不同的樣態風貌。

國民中學階段則有新北市貢寮國中、宜蘭縣頭城國中、雲林縣口湖國中及嘉義市北興國中,從在地議題出發,分別以水梯田觀察體驗、開蘭山野任我行、探索地層下陷之消失的地平線以及走讀檜河追溯源頭進行戶外教育課程的設計。

最後,高級中等學校階段有桃園市武陵高中、臺中市惠文高中、高雄市六龜高中以及國立恆春高級工商職業學校,發展出探索桃園之美的深度走讀、輕艇單車之戶外探索與田野實察、解說六龜自然人文培養地方感及恆春古城風情之半島生態旅遊等特色戶外教育課程。

期望透過戶外教育基地學校的設置,研發出適用於各級學校之戶外教育課程模組進行典範轉移,使戶外教育達成「落實」與「普及」之目標,並配合國家之「向山致敬」及「向海致敬」之政策發展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