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合作訪談】踏上海洋國家的旅程:海洋職人訪談–郵輪上的海洋樂師Noniko

郵輪女孩Noniko的海上甘苦談

林雋硯採訪,洪鈴雅文字報導

 

noniko的照片華麗的郵輪緩緩地在月光海上航行,賓客陸陸續續回到大廳,晚宴正要開始,秀場後台已經開始熱身.....或許你我都曾想像來一趟豪華的郵輪之旅,盡情徜徉在海天之中,然而談到遊輪的工作,我們卻很難了解其中的處境。

「我待過最大的郵輪,載客量是4000人,從上到下一共有15層,船上有1200個工作人員,24小時都有人在服務...... 」聽著她娓娓道出郵輪上的情景,彷彿是一棟在海上移動的百貨公司,應有盡有。

許順典,自高中起就曾在海外遊學,大學和研究所都在美國進修音樂,主修長笛。自密西根大學音樂碩士畢業後,考量現階段要考上職業樂團,還需要磨練,也不考慮音樂教學工作,憑藉著年輕人的熱情,應徵了郵輪公司的團隊,開啟海上樂師的生涯。她的工作經驗,或許能帶大家窺見海上工作另一種面貌。

【無限大海,受限的人際關係】

回想應聘過程,她笑著說,當初媽媽認為,在郵輪能四處遊玩,因此非常支持她在年輕的時候多方體驗。後來工作才知道,郵輪上的無線網路是計時付費,無線網路的費用成為她在船上最大的私人開銷項目,對比城市中「連線吃到飽」的便利性,這成為她第一個要適應的事情。航行無法時時刻刻對外聯繫,正是名符其實「消失在茫茫大海中」,因此她也體會到若要從事海上的工作,必須考慮與家庭關係的經營。

由於每一次的航行都是獨立簽署合約,成員並非長久的合作關係,因此另一個考驗,就是團隊成員與工作型態的適應,往往在短時間內,就要與當次夥伴建立工作默契。「每一次團隊人數都很少,大概三、四個,在各種的工作組合中,一定會接觸到所有的團員,你必須要能適應不同型態的人。」

此外,無論是同事或是客人,所有的成員都侷限在船上空間活動,即使在私人休息時間,只要一遇到客人,依舊要以員工的身分提供協助。對她而言,在船上沒有真正上下班的分界,始終有無形的壓力。

【創造工作意義,享受海的連結】

然而,這樣封閉的人際合作關係,卻磨練出許順典正向的工作態度。她認為就算遭遇到不開心的事情,隔天依然會再遇到同樣的夥伴和客人,因此她勉勵自己,能夠有緣在同一個航程,無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要遺忘這些不愉快,讓每一天都是全新的開始,才能創造這份工作的意義,「帶給每個人開心的旅程」。

這兩三年工作中,她沒有辜負當初遊歷世界的願望。郵輪靠港停泊之後,透過船公司的船員卡,就可以出港,雖然依公司和到達港的國家的規定會略有規定的不同,但整體而言非常便利。除此之外,郵輪公司與在地旅行業結合的遊程,不需付費即可參與,也是員工福利之一,例如在墨西哥灣與海豚游泳、海上的拖曳傘,都是她難忘的回憶。而這些點點滴滴,她記錄在個人的社群專頁「郵輪女孩Noniko」,不僅留下青春的回憶,也讓更多的透過自己的分享,更認識海洋與音樂的世界。

【郵輪能實現每個人的海洋夢】

每一份工作都有不為人知的辛苦,光鮮亮麗的郵輪的也是如此,她提醒有興趣嘗試的人,必須戳破自己的幻想泡泡,體認公司對員工和客人的管理差別。然而對比航運或漁業等等,需要特殊專長或相關科系畢業,才能到海上工作,郵輪觀光的性質有些不同。它提供客人非常多樣的服務,除了餐飲、房務、賭場、秀場、遊樂場等大家熟悉的類型,其他包括健身教練、醫美、美甲也是近年船上很熱門的服務項目,因此各行各業想投入的人,都有機會在這裡發揮專長。

許順典半開玩笑地說:「在海上工作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存到錢,因為沒有地方花。」想累積人生第一桶金的人不妨試試看。「以台灣的情況而言,可以自己與船公司簽訂工作合約,不需要透過中間的仲介(有些國家是一定要有仲介,因此有中間的糾紛或詐騙),因此相關服務業的學生,只要願意都能積極嘗試。」

Noniko的受訪照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