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海洋職涯試探教學發展巡迴到校服務

  臺灣長期「重陸輕海」的思維,導致國人長期對海洋認知的不足,加上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普遍充斥懼海觀念,進而造成學生疏於親近海洋,甚少投身於海洋產業。因此,教育部於2007至2017年頒布與修訂《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提出「強化海洋教育推動機制」、「提升全民海洋素養」、「提升海洋專業人才知能」三大主軸。藉由研發職涯發展教材與資源,加強親職教育與宣導,落實海洋職涯試探教育,提供親、師、生對海洋職場有正向認識,促進選擇海洋教育與志業之意願,以增加學生就業及產業的競爭力。

  同時,面臨十二年國教的來臨,「適性揚才」更是這次教育改革的重要目標,本中心將「職涯試探」作為著重學生多元能力的養成的關鍵任務,且為讓試探教學能夠真實進入校園,本中心從培訓巡迴講師的增能研習的專業師資出發,輔以生涯教育與興趣對應的教學包素材研發。於108年7月26至11月6日展開30場「職涯巡迴到校服務講座」,邀請海洋職場達人,如:海運產業的船長、引水人與輪機長;海洋科研與管理產業的海巡人員、海軍教官與海洋生物保育員,以及海洋休閒觀光產業的郵輪旅行規劃師等。此外,也邀請巡迴種子教師透過自我性向與覺察成長,分析自我專長的優勢,引領學生認識在地海洋產業與掌握升學路徑與就業環境,養成職涯探索與職能發展的核心能力,有助於形塑未來對於海洋職業的想像。

  108年度參與對象包含國、高中學生、學校教師與家長共計5,810的參與人次,皆在回饋單表示,透過講師們對於海洋職業的工作分享與職場介紹後,都可以理解生活與海洋的關聯性,並在獲得相關知識後,也有不少學生進而嚮往體驗海洋工作環境。未來本中心亦會持續開發與挖掘知名海洋職人與巡迴講師,期待幫助學生適性發展、認識海洋產業的多元面貌、選擇適合的職業發展進路,以期提升未來投身於海洋產業的可能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