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所發展的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目的在吸引更多教師或民眾投入海洋教育,而對於已經投入的綠階海洋教育者或已經擁有推動海洋教育豐富經驗者,希望能提供專業的知識與技能,以協助更多人能推動海洋教育,因此規劃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

  今(108)年度本中心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辦理的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活動自8月5日起至8月8日,為期4日,僅開放28個名額,吸引2倍以上的教師報名。

  課程一開始安排社群領導先讓所有學員互相熟悉,激發共同學習的熱情,並建立培訓後的目標,再利用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的後場教育課程-濕地公園、水族實驗中心以及館藏標本室,搭配館內研究人員的專業解說,讓學員吸收更多海洋相關知識。同時也安排在地特色資源,如陸蟹觀察、海洋化石等,提供參與教師更多元學習內容。為讓學員在後續教學中,更豐富有趣,特別邀請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行動展示箱的發想者前來示範,也為了讓學員有辦理活動的能力,講師分享了以野柳地質公園過去所發展的遊戲與系列活動,都激發出學員們更多的教學想像。

  四天三夜課程非常緊湊,為了最後一日的成果發表,晚上學員們都在宿舍繳盡腦汁規劃教案或活動企劃,充分展現了這幾日學習到的知識內容,延續講師們強調的環境倫理價值觀,其中可看出資源整合、溝通協調與社群領導等精神,將這次培訓課程所學的內涵做了最棒的呈現。

  除了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9月20日也辦理了第一次的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回流研習,召集了20多位綠階海洋教育者前來增能,本次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辦理,上半場延伸「永續年夜飯」食魚文化主題,邀請業界與有教學實務的教師共同分享,下半場則安排綠階海洋教育者方享海洋教育推動成果,同時探討面對的困境試圖尋求解決之道。

  本中心未來會持續辦理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並落實海洋教育者分級培訓與運作機制,期待大家前來報名培訓課程,一同投入海洋教育推廣行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