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回流教育課程

綠階回流EDM 

 

一、依據

教育部108年1月28日臺教綜(二)字第1080001034號函「第一屆海洋教育推手獎」暨「海洋教育者培訓機制與海洋職涯試探教學發展」規劃與推動計畫。

二、目的: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受教育部委託規劃「海洋教育者培訓計畫」,自106年起開始培訓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目的在培訓能夠在各級學校及工作崗位上擔任單位內進行海洋教育推動與實踐之海洋教育推廣教師。

國立臺灣博物館自105年依據環境教育的概念推出「永續年夜飯」系列活動,探討年菜食材背後的故事,引領參與民眾了解目前漁業、海洋與農田生態所遭遇的困境,尤其是海洋菜餚,呼籲大眾吃海鮮前應先思考其在自然界的位置與捕撈方式等,掌握挑選海鮮的永續原則。

湧升海洋暨推動責任漁業指標(RFI)徐承堉創辦人與宜蘭縣岳明國小合作在校內推動食魚教育,透過教導學生認識海鮮的原貌、學習如何吃海鮮的過程,希望讓學生更認識周邊的海洋、生物,以及海鮮飲食文化。同時他也推動責任漁業指標,讓消費者在選購海鮮時能更加認識海鮮及其來源,促進漁業及海洋資源的永續。

本次研習將召集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配合臺灣海洋教育中心預定在109年度推動的食魚教育,結合國立臺灣博物館「永續年夜飯」活動概念,並邀請徐承堉創辦人以及具現場教學實務教師前來分享,加強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對於食魚教育的知識與教學技巧,同時藉此機會瞭解海洋教育推廣教師於現場教學之情形與問題,期以再次凝聚推動海洋教育的共識與熱忱。

三、辦理單位

(一)指導單位:教育部

(二)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三)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博物館

(四)協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四、參與對象及人數

(一)具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身分者(錄取順序以106年、107年完成培訓者優先)。

(二)為求課程品質,本活動預計招收30名。

五、活動時間:108年9月20日(五) 08:50-17:00。

六、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七、報名資訊: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9月10日(二)止。

(二)報名方式:請逕自全國在職教師進修資訊網報名。網站:https://www1.inservice.edu.tw/,課程代碼2684901

(三)報名費用:本次培訓課程所需之費用(如:講師費、課程材料費、午餐費用等)均由本計畫項下支應。惟個人自出發地至課程集合地點之交通請自行處理。

(四)完成本次研習之報名程序,本中心將函請所屬服務單位核予公假登記。完成參與研習者,可申請教師研習時數7小時。

八、活動流程:

時間

課程

講師

主持人

08:30-08:50

報到

08:50-09:00

開幕式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林彥伶助理研究員

09:00-09:50

永續年夜飯

國立臺灣博物館

方慧詩講師

09:50-10:00

休息時間

10:00-11:20

食魚教育-好魚慢食

湧升海洋股份有限公司 徐承堉創辦人

11:20-12:30

食魚教育-教學實務

A:宜蘭縣岳明國小侯季伶老師/

B:基隆市仁愛國小葉淑卿老師

12:30-13:30

午餐

13:30-14:30

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

海洋教育議題 融入課程案例探討

國小組:新北市崇德國小周亞倩老師/ 國中組:臺北市士林國中林淑媛老師/ 高中組:國立基隆海事王彬如老師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林彥伶助理研究員

14:30-14:40

休息時間

14:40-16:40

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 實務困境與未來展望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吳靖國教授

16:40-17:00

綜合座談

17:00-

賦歸

註:本中心在不影響學員權利下保留課程變動及時間調整之權利。

 

>>>完整實施計畫下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