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9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二)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所發展的「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持續熱烈辦理!

  臺北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關渡國小以經濟海洋文化為主題,於5月31日至6月2日辦理三天兩夜的綠階培訓課程,安排在凌晨2點實地訪查基隆崁仔頂漁市,邀請海湧工作室分享他們環島與淨灘的經驗,再由關渡國小海洋教師以「河海遊學課程」引導學員設計課程。此梯次開放非教師但對於海洋教育有興趣者參與,其中有日本料理師傅、潛水教練等,以食魚方式、休閒活動切入教學設計,與學校教師一起碰撞更亮眼的教學設計火花。

  6月29、30日花蓮縣場次由花蓮縣海洋教育中心-新社國小與環境教育中心-豐濱國中共同規劃。第一日講師藉由獨木舟、浮潛活動,讓學員了解花蓮地區的海域環境,並融入生態觀察與保育議題,也討論了海岸管理法與海洋休閒活動相衝突之處。第二日至新社國小附近的河川觀察迴游性生物,探討其面臨的危機與對於海洋生態的影響,最後由新社國小訪學老師帶領大家回憶這兩日最有感受的海洋印象,結合第二屆海洋詩創作徵選活動,讓學員們創作一首詩,引導設計出自已有興趣的海洋議題教學課程。

  本中心希望能與海洋教育相關社教場館藉由合作辦理研教師習的方式介紹館內資源,讓參與教師更了解如何運用於教學,因此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於7月20、21日合作辦理一場次綠階培訓課程,並邀請臺中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協辦。第一日海洋服務課程由荒野保護協會-臺中分會帶領淨灘活動與減塑議題討論,感謝海巡署協助戒護與宣導水域安全。親海教育課程潮間帶生物觀察除了邀請科博資深標本採集老師帶領,也搭配了EIET遊戲解說營的海濱植物解說與螃蟹車,加深學員了解中部地區的海岸環境。第二日讓學員深入探究科博館內的海洋教育資源,包含瀛海探奇劇場教室與環境劇場等。本梯次逾半數為師資培育生,期待兩日不同的海洋知識能觸動,進而產生對於海洋教育教學的興趣。

  曾參與過綠階培訓課程後,也願意投入海洋教育的教師,本中心希望更提供其專業知能的提升,將在8月5日至8月8日於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辦理「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培訓課程」。對於海洋教育有興趣的教師留意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海洋教育者」網頁專區或是FB粉絲專頁,才能掌握第一手報名訊息唷!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