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6年海洋教育教師教學工作坊

肆、規劃「海洋職能導向課程發展計畫」

二、海洋教育者認證計畫(1/4):建構海洋教育職能架構

2016年海洋教育教師教學工作坊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於105年11月26日辦理「海洋教育教師教學工作坊」,活動圓滿落幕。本次工作坊與桃園在地聯盟合作,帶領30位對於海洋教育有熱忱的教師與民眾,參訪桃園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育區及新屋溪口紅樹林。

圖一  圖二

為提升海洋教育者教學品質,教育部委託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規劃「海洋教育者認證計畫」,今年度已統整海洋教育者所應具有之知識及技能。本次工作坊選擇其中幾項知識及技能嘗試融入到課程活動中,包括環境解說教育、潮間帶生態、生態環境解說、探索體驗教育等,藉以建構指導手冊之撰寫內容,未來將繼續發展海洋教育者認證課程。

藻礁是由無節珊瑚藻在硬基質上生長而形成的植物造礁,和珊瑚礁一樣會形成碳酸鈣的骨架,但珊瑚藻的耐受性較珊瑚蟲強,因此能生長在一些環境較差,不利於珊瑚礁生成的環境裡,但造礁過程緩慢,平均10年成長不到1公分,比起珊瑚礁平均年成長1公分,實為稀有獨特。桃園的藻礁海岸約在4500年前開始發育成長,厚度最高達6.35公尺,北起大園區竹圍漁港,南至新屋區永安漁港,綿長約27公里,為全台面積最大之藻礁海岸。藻礁屬於海岸多孔隙環境,是海洋「生物的育嬰房」,至今共發現10類大型藻類、129種動物,動物密度為高美濕地的5倍,香山濕地的8倍,並自103年7月7日起正式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保護區,成為台灣第20個野生動物保護區。

圖三  圖四

本次工作坊課程內容,除野外實地考察桃園觀新地區海岸外,也邀請環境友善種子公司自然中心部林純如主任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廖運志博士,分別講授如何培養解說能力及認識潮間帶生態,提升海洋教育者教學知能,才能發揮教育者的影響力。

圖五  圖六

桃園觀新藻礁野生物保育區採分區管制,核心區不開放申請進入,緩衝區則應於進入前15日向桃園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提出申請,相關申請流程可參閱http://algal-reef.tycg.gov.tw/index

活動手冊下載(請點圖片): 

活動手冊下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