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16年海洋休閒觀光教師教學工作坊(I)

肆、規劃「海洋職能導向課程發展計畫」

一、海洋專業人才職能導向課程案例規劃(2/4):海洋休閒觀光課程導入與實踐

2016年海洋休閒觀光教師教學工作坊(I)

 

圖一    圖二

為減少海洋產業學用落差問題,教育部委託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辦理海洋休閒觀光職能導向課程規劃,並於105年5月29日在基隆舉辦「2016年海洋休閒觀光教師教學工作坊(I)」,邀集海洋休閒觀光大專、高中職及中小學教師共同參與,活動內容包含海洋休閒觀光職能導向課程概念、水上運動體驗教學示範以及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教學示範,希望透過整合海洋教育資源提升教育現場教師教學知能,並推廣職能導向課程設計,讓學生在校能夠學習到產業所需知識與技能。

 

本次工作坊參與人員分別有6位公私立大學、9位高中職及24位國中小教師以及對海洋休閒運動有興趣的20位民眾共同參與,主要目標針對職能課程所規劃之「海洋運動產業從業人員」,邀請國立海洋大學曹校章、黃智能與陳建文三位教授,透過在望海巷水域遊憩區實際操作獨木舟與站立式划槳的職能導向教學示範,協助與會教師瞭解職能導向課程實施要點,並透過現場教師的教學分享交流,以豐富海洋教育從業人員的經驗知識庫。同時,本活動與慶陽海洋企業合作讓與會人員體驗海科館主題館及3D IMAX劇場,提升與會人員對海洋的瞭解與情感,進而實踐對於海洋的尊重與人文關懷的素養。

 

期盼藉由本次的活動,開創職能課程的教師增能契機,以縮短海洋教育人才落差問題,並致力整合產官學研的海洋教育資源,藉由四方的合作機制以培育符合業界需求的專業人才,提升學生就業與競爭力,以達學用合一的教育成果。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未來除持續努力建構完善的職能導向課程機制,同時也會繼續規劃教師教學工作坊,統整海洋相關院校的資源,打造全民海洋教育的共同願景。

圖三  圖四

 

活動手冊下載(請點圖片): 

 2016海洋休閒觀光教師教學工作坊活動手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