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認識臺灣海洋文化 國民中小學海洋教育路線

文/吳佩珊 計畫專員

為普及化海洋教育,培育具備海洋素養的種子人才,教育部國教署委託本校臺灣海洋教育中心規劃北、中、南區海洋教育路線,提供全臺國民中小學學生海洋教育相關活動場域。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邀請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國民小學、臺中市北屯區文昌國民小學及臺南市安平區億載國民小學擔任試辦學校,以各區路線之學習點,於11-12月進行適齡課程一日路線課程安排。

北區路線以海洋地質與文化為主軸,上午前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由解說員導覽認識臺灣海洋文化,並搭配特展瞭解不同緯度國家利用海洋資源的生活方式。午餐則是校內樂齡阿嬤準備的豐盛海洋風味餐,並透過校長解說,學習慢魚飲食。下午安排至野柳地質公園及野柳漁村,認識各式海蝕地形的形成與樣貌,並搭配校內小小導覽員之課程活動,學習不同的導覽方式;同時透過漁村走讀深入認識自己的家鄉,了解漁獲資源的變化及萬里蟹的捕撈方式。

中區路線以海洋文化與社會為主軸,分梯前往梧棲農會漁業展示館、梧棲漁港、鹿港老街及雲林馬蹄蛤主題館。漁業展示館內展示各項臺灣海洋漁撈及養殖展示品,透過農會黃主任的詳細解說,學生深入認識臺中港及臺灣海洋文化的演變史;此外,搭配參觀鄰近梧棲漁港,讓學生了解漁業文化的樣貌;另受安檢所邀約,順遊海委會設立於梧棲漁港之石狗公海洋驛站,認識海巡的日常工作及相關協助項目,增加學生對於海上警察的認識,學習如何尋找救援。接著來到海上貿易聞名的鹿港,進行貿易歷史的導覽及與廟宇文化息息相關的花獅項鍊DIY課程,讓學生了解海上貿易對於地方發展的重要性及其文化歷史的影響。最終前往雲林馬蹄蛤主題館,藉由解說員生動的解說與引導下,讓學生認識生活飲食常見的二枚貝與其差異及挑選訣竅,並於解說後體驗廢棄殼DIY課程,將海洋廢棄物轉變為小小藝術品,以及摸蛤及獨木舟活動,提升學生親近海洋的機會。

南區路線則前往臺南安平區的海洋樂活學院參與獨木舟活動體驗,由多位專業教練及學校教師帶領學生進行人生首次的水上划行,每位學生都玩得不亦樂乎。中午抵達位在漁光島的虱目魚主題館,由館內導覽老師介紹虱目魚文化,並透過手捏魚丸活動,讓學生於午餐搭配自己完成的魚丸湯,認識臺南重要的食魚文化。最後抵達曾受嚴重汙染的高雄二仁溪,搭配導覽員的介紹,學生搭乘動力竹筏,近距離觀察回流棲息的各種鳥類,以及位在白砂崙濕地的彈塗魚與招潮蟹,引導愛護海洋的意識。

透過此次海洋教育路線試辦,師生皆留下豐富且難忘的海洋知識,相關課程教案內容與學習單可透過本校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下載: https://tmec.ntou.edu.tw/p/412-1016-10069.php?Lang=zh-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