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2021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回流教育課程

110藍階回流

一、依據

教育部110112日臺教綜()字第1090189233號函「第三屆海洋教育推手獎」暨「海洋教育者培訓機制與海洋職涯試探教學發展」規劃與推動計畫。

二、目的: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受教育部委託規劃「海洋教育者培訓計畫」,自107年起開始培訓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目的在於強化參與者之海洋教育專業內涵,促進海洋教育的專業知能,以期展現協助培訓綠階/初階海洋教育者及協助地方推動海洋教育之行動。

海洋教育者需透過持續學習以維持海洋教育內涵,辦理回流教育課程即希望提供終身學習的機會,並能將素養導向教學以及國家海洋趨勢,藉此融入教育現場環境,提升參與者海洋專業能力,培育學習型海洋教育者。

企劃或帶領海洋教育活動為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的任務之一,本次回流教育課程安排在地青年團隊「股份魚鄉」的食魚教育與養殖現場體驗活動,再塑理論與實務的整合經驗。而為促進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對於海洋專業社群發展,則邀請長年在各縣市推動海洋教育成果評選榮獲特優的臺南市海洋教育輔導團前來分享經營心法,同時學員們也須分享個人於教學、活動帶領或社群經營所面臨的困境與突破,期待共享經驗之後,未來能實質發揮協助海洋教育推廣教師培育與協助地方海洋教育發展之功能。

三、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教育部
  •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教育研究所

四、參與對象及人數

()具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身分者(錄取順序以107-109年完成培訓者優先)

()本次課程預計招收20名。

五、活動時間:110124()125()

六、報名資訊:

()報名時間:自1101025()1110()止,1112()寄發錄取通知。

()報名資料:請製作海洋教育經驗分享簡報,空白檔案下載網址https://reurl.cc/gz4plX

()報名網址:請至https://tmec.ntou.edu.tw/p/405-1016-66596,c6270.php?Lang=zh-tw上傳報名資料並填寫個人資訊。

()報名費用:本次培訓課程所需之費用(如:講師費、課程材料費、交通接駁、住宿費、餐費等)均由本計畫項下支應。惟個人自出發地至課程集合地點之交通請自行處理。

七、活動流程及注意事項:

()活動流程:

124()

時間

課程內容

講師/主持人

地點

13:00-13:30

報到

臺南文化創意
產業園區
七七演展廳

13:30-16:00

永續海洋與教育論壇-

提升海洋素養策略

主持人:吳靖國教授

與談人:邵廣昭、施義哲、
廖鴻基、張錦霞

16:00-18:00

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

經驗交流

全體學員

18:00-19:00

晚餐

19:00-21:00

臺南市海洋教育輔導團
社群經營分享

臺南市喜樹國小

黃懷慧校長

21:00-

休息

臺南大飯店

125()

9:00-10:00

臺南大飯店集合,專車前往七股

10:00-12:00

認識臺南七股
養殖產業

股份魚鄉

南灣碼頭遊憩區

12:00-13:00

午餐

七股餐廳

13:00-17:00

養殖體驗
摸文蛤&撈海龍鬚菜

南灣碼頭遊憩區/

創褘魚塭

17:00-

專車返回臺南市區

註:本中心在不影響學員權利下保留課程變動及時間調整之權利。

()注意事項:

  1.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課程間將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防疫措施。
  2. 完整參與課程可申請教師研習時數13小時。
  3. 完成本次培訓課程之報名程序,本中心將函請所屬服務單位核予公假登記。
  4. 為愛護地球,請自備環保餐具、杯、水壺。
  5. 住宿為二人一室(兩大床),由主辦單位安排,第二日活動統一搭乘專車。
  6. 第二日戶外活動請著長袖衣物、防風外套、遮陽帽等擋風防曬。並請多攜帶一套乾淨衣物以備不時之需。

九、預期成效:

(一)再次深化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專業內涵,以期未來能繼續組織或營運海洋教育專業學習社群及協助學校或地方推動海洋教育工作。

(二)瞭解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在協助海洋教育推展行動或組織海洋教育專業社群時會遭遇的問題與困境,並透過經驗共享與討論,以團隊合作方式尋求更佳推動策略。

(三)藍階/進階海洋教育者藉由彼此交流重溫推動海洋教育的熱忱,未來能持續鼓勵及引導更多人投入海洋教育推動行列。

十、聯絡方式:

()承辦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張瑋倫計畫行政專員

()電話:02-24622192分機1244

()信箱:vera7197@email.nto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