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合作訪談】我在胸中,藏片海洋:20190527船長訪談─長榮航運陳馬力

長榮航運公司─陳馬力督導船長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  張家菀 紀錄摘要

 

 

        採訪現場在西門町的阿曼TIT的11樓,視野極好,陳馬力船長告知這棟建築由參與北京「鳥巢」的建築團隊設計,設計靈感採用杜拜帆船造型,在這裡做船長訪談,很能融入海運產業的相關情境。

陳

職業的選擇

        民國66年從省立海洋學院畢業,一直服務到現在。陳馬力船長:「我一直在海上大約44年,期間只有兩年在公司上班,而船長並不是一年到頭都在海上,每年也可以休假2~3個月。」

        選擇船長職業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喜歡海的千變萬化,舅舅在高雄港務局信號台工作,陳船長每天坐在山坡上看高雄港,看防波堤的船進船出。當時就讀靜修國小,經常在西子灣的海灘上玩耍,天氣好時,每天都可以看到海鷗。

        第二個因素則考慮未來進入社會,畢業後家庭經濟穩定,以及得到相當的社會地位,高中升大學時期,請教身為輪機長的同學父親,確定想要在海上工作及擔任船長後,決定選擇航海這條路,填報惟一志願:省立海洋學院航海系。
 

海上的生活

       一般人想像的海上生活是吃風、喝浪、曬太陽,那是早期漁業拉網抓魚,與航海是風馬牛不相及。民國72年,當時我進長榮公司擔任二副時,新造船就有中央空調,船上有運動間、三溫暖、卡拉OK,也可以看電影。不太一樣的是,貨櫃船不適合設置游泳池,而遊輪經過改裝是有游泳池的。

        船員心情穩定有利安全的航行工作。現在的船上有衛星通話,每位船員一個月內可免費通話20分鐘,而用Line,文字傳輸則是無限制。海上工作一樣是8小時,輪流當班,每次4小時,因此船員可以利用空檔安排個人事務或使用娛樂設施。船長則沒有當班限制,自行支配,有需要就去駕駛臺。陳船長說:「我通常選擇在三副當班時間過去,三副的資歷較淺,可能需要隨時機動協助,其他時間則是個人的讀書、運動休息時間。」

海上的工作

        船上各種檢查工作很繁瑣,例如除鏽油漆、機具潤滑保養、貨物檢查固定、停靠碼頭承攬、拋錨放置雲梯。以目前長榮來說,全船共計有24人。早期精簡人力,約有1~2年時間曾只有14人,當時將負責機艙和甲板兩種不同工作整合,相關人員需要受訓,原來專長是甲板的人要學焊接機械,原來專長是機艙的人則要學操舵、纜繩,處理纜繩磨損後的整理和接續。

       船上的清潔工作由所有船員共同負責,甲板定期清理,其他區域則分配給每一個人,乾淨的環境要靠大家一起維持。

       餐飲的部分,船上廚師要有證照以及通過B肝檢驗,再觀察試用一段時間。早期大廚主要負責中餐和晚餐,二廚做早餐,除此之外,另有一位服務生協助添飯和擺放餐具,一位管事處理採買。現在全部合併,大廚做菜之餘,也要負責清潔相關區域,大家自行兼負服務生的工作,管事工作則由船長負責處理。

 

人員管理及貨物進出需求

        不同國籍船員在同一條船上,這段航程內要把所有工作完成,船長的管理責任和挑戰性相當高,船員可能來自菲律賓、巴拿馬、中國大陸、越南、泰國等地,除了中國大陸船員可用中文,其他國籍船員則要用英文進行溝通。

        管理層面必須考慮各國船員的生活習慣和飲食起居,比如菲律賓船員工作之餘,喜歡週末舉行烤乳豬派對,一邊烤肉、一邊唱歌,歡樂氣氛就能忘記工作的辛勞;而中國人喜歡美食,海上比起陸地更容易取得不同的食材,便宜又新鮮。

       一般來說,等待進出港或確認航線,船需要在海上等待約1~2天,船上貨物因為現代冷藏技術發達獲得良好的保存,不需要把貨物運到別的地方,當地收購的價格較高,而且別的地方不見得需要這些貨物。

       貨櫃船不是只航行單一目的地,需要根據不同區域及港口需求進行卸貨及攬貨,卸除的貨物要用空櫃補充,超過就填到其他區域,因此每個地方都有進出貨的需求。靠岸時間並不固定,陳船長某次在牙買加的經驗很特別,船一靠碼頭放置纜繩後,輪機長準備關引擎之際,接到電話要求直接開船,那次只卸一個櫃子,立刻離開。

船長休假制度及執照考取

       一年可以休假約2~3個月,惟一限制休假不能超過半年,或者直接申請海陸輪調,公司可根據職位、環境位置、需求進行安排申請者在陸地上班。陳船長曾申請海陸輪調兩年的時間,期間考取船長執照。後來,長榮的船要掛英國旗,需要英國籍的船副和船長,因此委請英國試務委員會來臺設立考場,英國船長執照考試重視演算邏輯和法規常識,陳船長是英國在中華民國設立考場第一屆考取執照的船長。而新加坡的考試方式則是給予題目和教材,應試者需彙整自身的看予以作答。

       依據海運白皮書,聯合國所屬國家的船長執照可以互換,中華民國不在聯合國內,因此陳船長只能拿英國執照去換其他國家的船長執照。考試和交換的執照差別在於通過考試的執照有效期五年,五年後可直接更新;交換的有效期是兩年,之後必須重換。陳船長擁有英國、中華民國、大陸、新加坡、巴拿馬、賴比瑞亞等國的船長執照,代表上述國家的船都可以駕駛。

       至於其他各種的證照,大約有40~50張,舉凡船上基本規範,例如醫療常識方面,急救、肌肉注射、靜脈注射;操艇方面,操作艇,運作救生筏;滅火方面,操作相關設備;安全方面,遇到海盜時的應變措施。再者,如氣象判讀、航運管理、安全管理等,受訓後都能拿到證照。


 最艱困的挑戰及難忘的經驗

       工作方面的挑戰,船長對於船的每一階層的工作內容都要很熟悉,其次必須要學基本管理,對於船員個人情緒、生活安排、適才適性,以及和船公司的溝通協調等,諸多細節均須要看重。

      最難忘的經驗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當日預定陳船長駕駛的鐵娘子要開航,是英國柴契爾夫人指定下水的。地震發生後,造船廠裡其他的船都有若干程度的損傷,只有鐵娘子安全無虞。後來,鐵娘子進行環球首航,行經英國時,柴契爾夫人上船,以及多名英國政要出席該場宴會。現在,這艘船歷經20多年,仍維持航行狀態。

陳

船長的人格特質、能力及海洋精神

       船長需要面對世界的熱情,以及行走全世界的語言能力,例如面對外籍船員時能妥善運用英文進行溝通。陳船長徹底將熱情的人格特質及流利的英文能力綜合起來,面對已出版兩本書《高空氣象圖運用學》和《HEAVY WEATHER AVOIDANCE AND ROUTE DESIGN》,自述對海圖判讀懷抱高度興趣,對於颱風而影響航行路線的變化仍想深入探究。陳船長認為海洋精神是遼闊而廣納各種事物,透過運輸認識國際貿易,親身歷經不同的國家,可以培養正確的國際觀,非常鼓勵年輕學子勇於投入航海工作。

 陳 

陳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