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合作訪談】新北海人誌:20180815海洋職人訪談─豐誼珊瑚藝術坊黃忠山

豐誼珊瑚藝術坊─黃忠山師傅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陳巧曼    紀錄摘要

黃忠山 豐誼珊瑚藝術坊 負責人

2003年獲台灣工藝之家

1993年參加國際珊瑚雕刻大賽以「如意觀音」作品榮獲首獎「技術感覺金賞獎」

日本藝術雕刻家協會會員

第一屆十大傑出青年薪傳獎

        採訪的現場就在黃忠山老師的住處,一入門是舒適的客廳招待區,展示著不同階段的大大小小作品,桌上已有師母備妥的水果、精緻茶點及黃老師的泡茶,走進最裡頭,廚房旁邊隔出一處小房間作為工作室;工作室是高起來的坐塌,四方形的空間裡,一面方向是入口,一面收納層櫃放了參考書籍、一面工作檯,老師盤坐檯前背對剩餘那面白牆,就是老師這數十年來的寶石珊瑚雕刻工作室。

創作的過程是怎麼發生的?

        當一件作品成形前,創作的狀態是將身心完全投入在其中,黃老師說日子往往是:「整天看著看珊瑚的形貌、色澤,回到房間躺在床上的時候也在想,想著現在有哪幾支珊瑚,要作成什麼樣子,腦袋一直轉!」,雖然每塊珊瑚會有各自主題,但手邊一向是同時進行著好幾塊珊瑚的創作,想到哪一塊就做哪一塊,甚至「睡一睡,竟然想到了,就跳起來回到工作檯前繼續做!」

        而黃老師的太太一直在老師身邊打理雕刻以外的所有事情,並且完全配合老師的創作,「工作到一兩點、她就跟著我一兩點吃飯,我早上還沒起床,她就等我起床了才一起吃早餐。」

        其實,創作並不是一個人的事;老師笑著說自己是生活白癡,這些年來不必顧慮家中細務、安排參賽與作品相輔相成的展示座台等等,都由師母包辦,對老師來說,家庭很重要,有一個家在後面靠著,讓老師有安心的心境,可以全然依照自己的步驟進入工作,專注創作。

那段來時路:從零開始

        離開嘉義的海邊東石故鄉來到台北討生活,跟著時下的機運求職討生活,沒有工作經驗先找了勞動工作,發現不適合自己,接著換了幾次行業,跟著大家加入主流市場從事玉石雕刻,創作過平面和立體的作品,當時黃忠山老師的玉石屏風作品已獲得獲國際市場的肯定。

        玉石硬度高,是以機器來裁切合適大小,處理的工序繁複、樣樣都要使用專門機具工作,一塊玉石需經歷好幾雙手才開始有作品的原型;因此,雖然發掘到了藝術天份,但若要自行出來在玉雕這行發展,需要負擔的場地空間、機器、人力各種成本加總,實在不是隻身一人所能負擔的創業。

        直到在朋友家初次遇見寶石珊瑚雕刻人像,竟然如此美麗,心中念念不忘這份美的感動。進一步瞭解,發現珊瑚硬度可以用簡單機器便能創作,開始轉行契機。

        老師從玉石雕刻轉彎到珊瑚雕刻的人生路途,得跟其他人一樣從零開始起步;原來的玉雕師傅薪資是兩、三萬,但當時珊瑚雕刻學徒工資是從八百元開始的呀!初期先以接代工養家糊口,但並未斷過創作的熱忱,持續著精進自己,累積到經濟稍寬裕時候,自購材料磨練工夫、把握機會觀摩,甚至遠赴日本參觀相關展覽。

        日本與台灣不同的雕刻表現,讓老師對雕刻產生全新的想法,加上手法日漸純熟,更能做到諸多細膩之處,造就黃忠山老師在台灣獨樹一幟的觀音佛像造形設計。

珊瑚的與眾不同

        珊瑚是生物,因此長大成形過程會受周遭環境影響,外觀完整的珊瑚,裡面可能包覆蚵殼、孔洞,在無法事先預料的情況下,創作者的經驗和遇到狀況的因應轉化,大大影響著作品價值。

當然,這也是珊瑚材質特殊的地方,因此他的不完美也是他的一部份喔!

寶石珊瑚雕刻產業的環境

        跟全球各地比起來,台灣產的珊瑚品質很好,質地密實。由於現今漁工多為外籍船員,透過來台灣工作的中國漁工,產地位置和技術轉移到中國,所以不產珊瑚的中國,現在也有珊瑚市場。

        但深海珊瑚成長的速度緩慢,已經幾乎無法看見大塊珊瑚,現在船家若在海上打撈有獲,往往會先傳照片回來,大家收到消息會去南方澳港邊等待船返航搶貨。由於產量日益稀少,連帶售價高昂。跟木雕比起來,每塊珊瑚材料可以發揮面積小,每次下手的刻工精細,下筆後幾乎無法更動、修飾。不僅考驗著師傅,也是許多學徒望之卻步的原因。

        珊瑚雕刻這項技藝已越來越少人會,黃老師收過的十幾個學徒,有的無法跨越自己創作、生動作品這一關卡,有的降服於現實經濟壓力,學一學就中斷改行了;而珊瑚雕刻已然是獨門技術,師徒制的緊密學習生活也少有年輕人耐得住;但若再有人願意投身這一行,老師家的大門敞開歡迎喔!

職人的關鍵:心在哪,成就就在哪

        從黃老師的角度,他希望他的作品帶給觀者的感受是「生動」、「舒服」。他提到,若讓工匠跟藝術家分別發揮相同主題,藝術家可以創造出給予觀眾之前沒看過的感受,這就是兩者的區別了。但是,要怎麼樣成為職人藝術家呢?

「沒有進步就是退步」

        老師的個性是習慣把一件事情反覆推演想像,假設任何可能發展出來的情況,並且虛心傾聽買主的想法,隨著客人的要求一起改進,對自我要求不斷突破;若沒有進步,就是退步。

「用心投入」

        有買主跟老師說:「哪幾個是你的作品?我只要看看那些就夠了。」做到別人把你的名字變成一種鑑賞標準,這才是創立事業的價值!

黃忠山老師給年輕人的職涯建議是:「行行出狀元,找到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甘心的把自己投入進去,全心全意做到最好。」是的,全心全意投入在工作當中,如果心沒有意願往那邊走,很多事情是達不到成就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