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合作採訪】新北海人誌:20180927海洋職人訪談─大舟造船廠陳梅華、蘇炳文

八里大舟造船廠─陳梅華、蘇炳文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張家菀 摘要紀錄

訪談主題

船舶建造與維修、遊艇休閒觀光的工作內容經驗分享

你好奇一艘船的生產過程嗎?海洋產業裡頭,不可或缺的船舶建造與維修,誰說只是普通的製造業?大舟遊艇公司副總經理陳梅華小姐、萬達遊艇公司蘇炳文船長見證臺灣船運的歷史,以及大舟造船廠成功轉型海洋休閒觀光產業的故事。

關於陳梅華

大舟遊艇公司副總經理

出身於造船世家,於大舟造船廠負責設計研發、船舶製程及品保檢驗,個人特有的堅毅務實特質,擅長上下游廠商與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積極拓展遊艇服務之業務。

關於蘇炳文

萬達遊艇公司船長(教練)、臺灣海洋休憩協會常務理事

來自重視水域活動的高雄,自從海軍退休後,目前擔任遊艇船長及重型帆船課程教練,負責好幾艘遊艇的大小事宜。

Q:請問大舟造船廠的創建歷史?

陳副總:大舟造船廠是家族企業,約在1919年,祖父陳添枝先生製造木造舢舨漁船,活動範圍約在北臺灣各地,當時帶著造船工具翻山越嶺,一年到頭在外工作,逢年過節才回家。

民國60年代美軍駐台時期,美國人提供材料,尋找造船師傅製作帆船,以祖父為主的家族企業開始運作,並帶領臺灣師傅們一起造船,臺灣製造以作工精細、價格實在聞名歐美,趁勢帶動全臺造船廠的產業發展。
 

後來,父親延續祖父打下的基礎成立企業公司,運用玻璃纖維製造遊艇,外銷歐美市場,現在接受客製化訂單,除了玻璃纖維,也有金屬的製作,按照材料的結構性確定遊艇的尺寸(約110~140英吋)。

Q:你認為政府海防法令對於造船廠的影響?

陳副總:因為政府開放海岸邊的水域活動帶動遊艇市場的興盛,雖然政府一開始有海防限制,但是近十年逐步開放了,法令的寬鬆有助於活絡消費市場,對於發展海洋休閒觀光產業的幫助是顯而易見的。雖然臺灣四面環海,但我國傳統以陸地為主的思維,一般來說普遍對水域較為陌生,所以我蠻期待遊艇市場的成長空間。

船與港的關係是密不可分的,政府開放遊艇港,遊艇的相關費用,舉凡停靠、保養、船長和船員的人事花費,加上港區的友善程度,均會影響國人使用遊艇的意願。政府開放遊艇碼頭,從北數起有:碧砂、龍洞、竹圍、南寮、梧棲、布袋、將軍、安平、興達、鼓山、旗津、大鵬灣、後壁湖、烏石、新港、金樽,如果想使用其他港口,需向港務局申請特許停靠證明。

例如外籍船為了加油或避風,想停靠蘭嶼港口,需向海巡申請,雖說現在有網路,但海上相對於陸上,總歸是不那麼方便的,當然海巡人員基於人道精神給予基本援助,至少允許船隻短暫的停留。

Q:你認為哪個港沒有開放很可惜?

陳副總:小琉球沒有開放很可惜,那個地點發展水域活動蠻好的。例如香港停船,幾乎像停車一樣方便。相較來說,臺灣基於保護漁港的安全,行政流程較為瑣碎。我想,遊艇使用港口主要訴求有兩點,一是簡化行政流程;二是可以讓遊艇使用已閒置廢棄的漁港。

Q:船長的本業是做什麼呢?

 

船長:我本身是海軍退休,退休後做遊艇船長,臺灣基礎建設以漁港和軍港為主,近年來開始發展休閒娛樂,因此一直以來,遊艇是以緊急方式進港,不是很成熟的操作模式。

Q:你怎麼看待臺灣的遊艇產業?

船長:放眼全世界,任何一個鄰近海洋的國家,是以遊艇數量做為衡量自由及經濟發展指標。臺灣是遊艇產值全球第五,那是早期代工奠定的基礎,遊艇製造業所需要的技術很複雜,細緻的分工導致每一區域都有自己強項的技術產業鏈,彼此互相支援後,撐起整個遊艇製造業。
 

品牌鑑識度也可以用在船舶建造,遊艇由代理商提供給民眾,臺灣遊艇需求和製造是兩條線,遊艇必然朝向客製化或功能選配。國外,遊艇玩樂的風氣較興盛,臺灣剛起步,近20~30年也逐漸發展自己的品牌。
 

Q:你可以介紹遊艇船長的工作內容嗎?

船長:工作內容端看遊艇的使用率。認真說來,船長的工作很龐雜,一艘船的所有工作依賴船長指揮,管理調度能力很重要。確認航行路線後,不只是操船,確認電力、冷氣、淡水、動力、液壓、航儀等各項系統,掌握航海情報如氣象、水深、潮汐、交通、船隻保養以及臨時狀況的處理。使用遊艇的想法,船長需要先行與船上所有人員進行溝通,而煙火、燈光、飲食或酒類服務也要提前準備。我目前管理三艘遊艇,船長是船的管理者,可以分配其他人員處理相關事務,對於船的事務進行計畫性管理,內容很瑣碎。

Q:你接觸遊艇玩家後的想法?

船長:臺灣與北韓是全球遊艇玩家較不喜歡的地方,很可惜。我認為,臺灣海洋策略需要全盤考量,從理論和實務兩方面具體思考。對於遊艇玩家來說,玩船、養船、航行都要簡單化,以及買船、停船的各項開銷都不便宜。目前水域活動都是各自分開的,期待各界有更好的整合。

Q:你認為擔任船長需要什麼個人特質?對於海洋最難忘的回憶是什麼?

船長:船長所需的個人特質,最主要是身心健康。航行過程,船上生活短則數天,長則數十天,無法隨時上岸,忍耐寂寞和幽閉恐懼症的心理克服。再者,克服暈船身體不適,睡眠日夜顛倒,輪班時注意力集中,尤其是當水資源的取得不見得像陸地上方便,衛生條件不能過分要求。可以說,海上是考驗一個人身心條件很直接的地方,船長要能照顧他人,熱情學習各種知識,以及明白安全航行的重要性。

我最難忘的海上經驗,某次夜航時,整個海面亮起來,亮到刺目,那種感覺很難忘,整艘船像穿梭在銀河裡面,後來才知道是馬祖的藍眼淚,那時候還誤以為是哪艘船亂倒化學藥劑,海洋被汙染所導致的。

八里大舟造船廠01

八里大舟造船廠02

八里大舟造船廠03

八里大舟造船廠04

八里大舟造船廠06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