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合作訪談】新北海人誌:20180816海洋職人訪談─龍洞85潛水教練彭坤鋒

龍洞85潛水教練─彭坤鋒

 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林彥伶 摘要紀錄

Q:本行是什麼?為什麼踏上潛水這條路?

A:我從小愛玩水,後來從海軍士校畢業,退伍前軍方給我們半個月去找工作求職的時間,那時候我透過松山職訓中心,加強自己的專長訓練,最後在朋友的介紹下,投入潛水的行業。

 

             海軍潛水與一般潛水的教學差別滿大的,但也因為在部隊養成運動的習慣,不但維持體能,也特別要求自己的身材體格與技能。

 

Q:你可以介紹潛水教練的工作內容?

A:潛水教學比較淡季的時候,冬季會去幫朋友支援水下工程的工作,竹圍那邊有一間春陽工程公司,偶而也去那邊幫忙,現在因為有年紀了,體力有限,多半作儀器收放和管線錄影。其中,我接過最大的工程是「中油-換水面油管」 ,由於那邊的海域白天與晚上是有落差的,所以要很熟悉這種水面的能見度,不然會容易判斷錯誤。

 

Q:你認為環境變化導致潛水在不同時代或季節的差異嗎?

A:目前臺灣的潛水環境沒有很好,以前在我們看來很落後的菲律賓,現在不一樣了,做了很多觀光保育的事情,其實他們以前也打魚、炸魚,但是現在都沒有了。臺灣以前在東北角即便是冬天都可以潛水,水面一樣很清,但是現在因為環境的汙染,就不太能夠下水,像潮境公園只要一下水,就會有黃色的東西跑出來,根本就看不到(水濁)。認真回想以前的海水能見度很好,可以20~30米,現在有7米就不錯了,以前就會有垃圾,但沒有泥沙。

 

這間店在龍洞灣開了7年,以前紅魽魚還可以看到一大群約1米多的大小,到前兩年也有中型的魚群(大約50公分),到今年再去看,只有20隻的魚群;另外,像龍洞來說,也會有放網抓軟管的人…不過抓魚這件事情,戒嚴時代其實沒有抓魚,直到開放的時候就拼命的狂抓,沒有節制,導致現在的鼻頭港也沒有魚,其他都是一支釣。像臺灣以前有人打魚打到死掉,因為都是單獨打魚沒有水面休息時間,至於現在的魚槍管制,聽說是要一個槍證跟良民證,交給里長與派出所證明,而且早期遇到重大節慶的時候,槍跟槍證都要繳回,但是現在我就比較不清楚狀況了~其實東北角的生物很豐富,以前娃娃魚隨便找都有,黃色、紫色、橘色最多。

 

目前我都帶導潛較多,教學類的比較少了,現在的產業作法幾乎是openwater一班一班的開,要不然就是帶到國外出團,所以我相信新一代的潛水員,根本無法想像以往的海洋盛況。

 

Q:最近要重啟深澳火力發電廠對龍洞灣有沒有影響?

A:其實像象鼻岩都會起流,而且那附近水下沒有什麼東西,再加上象鼻岩只有6-7米深,如果沒有人帶或經驗不夠,很容易被流往外海帶。

 

Q:你最難忘的回憶、困難以及克服的方法?

A:其實我剛接觸潛水的時候,我最難忘的是看到西巴丹的潛場,那是我第一次看到海龜是像12人桌的那種大小,更別說像臺灣已經被列入保育的隆頭鸚哥,另外在台灣潛場記憶裡,我最喜歡的是蘭嶼,因為那時候還沒有開發,船班也比較少,而且也沒有旅行社會搶票,是休假放鬆的地方。

 

我在最低潮的時候,是跟老闆的不信任與摩擦有關,當時有種真心換絕情的感覺,後來就離開了潛水界一段時間,還好愛潛水的人胸襟都很寬大,也有一票願意相信我的朋友,再次地包容與幫助我,所以我現在才會繼續坐在這裡。

 

Q:你可以談談潛水產業目前的現況以及未來發展?

A:近年來臺灣的潛水店越開越多,主要是浮潛客為主,之前香港有一個學生,拍了一部秘境電影,而後帶出來的風潮,而且一開始不是在龍洞的這邊,而是帶人家去攀岩;另外,現在自由潛水也變多,但多半是因為比基尼、長蛙鞋這種外在的表象所吸引的~

 

潛水產業的發展,以前比較像師徒制,訓練與培育的期程會拉的很長,但是現在的教練是帶保證班,很像在教你怎麼考試,即便你拿到教練證,也可能不會教。

 

你問我說臺灣潛水的市場會不會越來越大,我覺得臺灣的市場是有限的,如果臺灣的保育沒有繼續做的話,其實水下的生態現在已經差不多了,以前生態的豐富性是多到我們可以在水裡泡一整天,從基隆到宜蘭開始在不同地方探點。至於保護區有沒有效?其實基隆潮境公園海灣只比龍洞灣大一些,但新北只有復育缺乏管制。以前龍洞是禁止打魚的,可是因為沒有管制,現在還是可以見到有人在抓觀賞魚的,有些使用藥物、有些圍網,即便是報案也沒有用!因為你沒有辦法即時舉證,現在打得最兇就是鼻頭。

 

Q:潛水店主看到打魚會勸阻嗎?

A:當然會講,而且也不怕別人認識我們,尤其我們還復育珊瑚,所以更有責任要說。

 

Q:你認為潛水業的創新與變化?

A:我們潛店現在還會做openwater的教學與導潛,而且目前會跟鼻頭角幾間潛店合作,大家相互支援教學,一起合作維護潛水市場,例外我們店裡也推出「技術潛水」,開設技術潛水的課程,利用潛水人喜歡極限與挑戰的心態,同時也不吝嗇添購潛水設備,區隔顧客市場與價格。

 

Q:你建議潛水業的傳承方式?

A:其實去年考上執照的教練之一,他是另一個教練的小舅子,他跟我們潛水十幾年才考照,其他的考照教練至少也跟我們5-6年,雖然帶的方式已經無法比照以前的進度(如:早期的師徒制),但在我們這間潛店就是要跟著我們的方式走。我們的原則是要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因為教學不能隨便,不是學科解釋給學員聽就好了,知識課程可以讓學員自行複習,但是潛水技巧就不一定了,一定要重複讓學員練習與複習。我們對於考過證照的學員,還有10支氣瓶與5次的導潛,讓這些考過證照的學員可以修正他們的動作技巧。

 

Q:你認為潛水教練應該具備的人格特質?

A:身為一個教練,學員在水下的一舉一動是你最大的責任,以前我碰到水是很放鬆的。但只要帶學員出去,我的神經就會緊繃。因為我必須從學員的身體動作去判斷他目前的狀況,對於那些考上教練執照的教練,我還是盡可能地督導他們,尤其是在他們帶領學員的過程中,如果有發現任何狀況,就要即時對年輕的教練說明,只有在這樣的時間點上,他們才有辦法即時修正。

 

Q:你建議從事這個職業可以怎麼開始,或者具備什麼樣的職業能力?對於潛水教練未來的發展性有何看法?

A:如果你真的有心要從事潛水教練一途,首先有沒有「耐心」是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在教學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很怕水的、閱讀障礙的、或者是動作比較慢的學員,那你就要花比較多的時間來帶領他們,不要為了證照而考證(這裡講的是幫學員取得證照)。

 

另外,我覺得是要「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技巧與經驗,而不是一味的帶團出國,到國外就把學員交給導潛。

 

再來,就是對於「體能」的要求,我剛剛說過我以前是士校畢業的,所以都是從游泳、跑步開始的訓練體力,後來換成我們是教練的時候,變成服務業導向,開始幫學員背裝備練身體,否則遇到危險的狀況(例如:潮汐),你根本無法反應,所以教練的體能是需要被要求的。

 

Q:你認為海洋環境的變化對於潛水業的影響?

A:我們是一個海島國家,但其實對海洋不了解,那些怕水、危險都是以往的觀念,也有是家長保護過當,像我們家從小就丟到水裡面,我以前15歲就開始當兵,在高雄下海的時候看過最多的就是海馬,但現在已經沒有當時那個畫面了。其實潛水就跟開車一樣,並不是甚麼危險的運動,只是在於你怎麼適當操作裝置而已。

 

Q:現在龍洞灣還有多少漁民有從事放養漁業?

A:其實大家都說夏天是潛水旺季,他們就不捕魚,只有在冬天放養,龍洞灣3號是最深最大的天然養殖場,對魚來說是繁殖的地方,我以前看過很多奇怪的小東西,而且東北角的生物很豐富,以前娃娃魚隨便找都有,黃色、紫色都有,橘色最多、白底紅的也有。因為台灣海洋受污染,珊瑚礁被泥沙覆蓋而死亡,海水的能見度越來越差,導致大家都往國外去,相對地國外潛水輕鬆,大部分都是船潛,還有人幫忙揹裝備,不像台灣幾乎都是岸潛,很耗體力,再來國外注重保育,不論是水面浮潛或水下潛水活動,都讓他們大賺觀光財。

 

 

 

瀏覽數: